品玩:朱曉彤取代馬斯克,接任特斯拉全球執行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8 日 0:25 | 分類 人力資源 , 公司治理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品玩:朱曉彤取代馬斯克,接任特斯拉全球執行長


中國網路媒體品玩發表獨家消息,聲稱特斯拉全球執行長職位,將由中國區總裁朱曉彤接任。消息並未獲得官方證實,但已經在網路造成軒然大波。

中國科技媒體品玩 7 日晚間刊出獨家消息,表示特斯拉全球執行長一職,將由現任中國總裁朱曉彤接掌,然而特斯拉官方與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本人都未發表任何聲明。

朱曉彤是特斯拉中國重要的推手,更是上海超級工廠的主導者,從 2014 年便加入特斯拉,2021 年升任為全球副總裁,大中華區總裁,負責中國、香港和台灣事務,特斯拉亞太地區其他國家的總經理也需要向他匯報工作狀況。

這個消息來得出乎意料,儘管馬斯克曾經表態他已有接班人選,但消息從品玩發出,就顯得格外「微妙」。因為就在去年,品玩也發表過一篇關於特斯拉的獨家報導,揭露上海工廠內部的亂象,甚至指控特斯拉使用瑕疵零件,然而消息來源竟然只是一位「知情人士」的爆料,而未經查證。

隨後,特斯拉決定控告品玩報導不實,破壞公司聲譽,最終獲得勝訴。法院認為品玩查證不實,文章內容皆無證據支撐,判決品玩須向特斯拉道歉,此外賠償十萬人民幣。判決出爐的時間,不過是上個星期的事,現在品玩又刊出「獨家消息」,消息來源未知,實在讓人不得不小心看待。

如果消息有誤,那麼品玩恐怕也不會道歉,只需刪文就能了事。但如果消息是真的,就值得我們思考特斯拉的未來。

假設我們將特斯拉比喻為蘋果,馬斯克如賈伯斯,朱曉彤確實很符合庫克的角色。他或許沒有驚人的創意與遠見,卻擁有強大執行力和組織管理能力,同時又像馬斯克是超級工作狂。

假設特斯拉真將執行長交給他,或許可期待成本再壓低,以及更有競爭力的售價。另一方面,馬斯克退出直接管理職務,但持續與工程團隊研發新技術,推動科技邊界。

究竟這個劇本會否像品玩描繪上演,又或被遭斯拉否認,相信不用多久就能有答案。

(首圖來源:Tesla A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