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對中國依賴,日本服飾商加速將生產移往東南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9 日 9:01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降低對中國依賴,日本服飾商加速將生產移往東南亞


中國工資持續揚升,加上「清零政策」、封城,導致生產、物流停滯,也讓生產過度集中在中國的風險浮現,日本各家服飾商為了降低對中國的依賴,正加快將生產轉移至東南亞。

日經新聞8日報導,為了降低對中國的依賴,日本各家服飾商正加快把生產從中國轉移至東南亞,主因在日圓走貶、原料價格持續飆漲下,冀望藉由活用1月生效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抑制成本,加上中國工資持續揚升,且「清零政策」、封城,導致生產、物流停滯,也讓生產過度集中在中國的風險浮現。

報導指出,擁有「GLOBAL WORK」等品牌的休閒服飾大廠Adastria為了因應原料、物流費飆漲,自今年起以襯衫等經典款商品為中心,正擴大在柬埔寨、越南的代工,在今年8月底時、其在東南亞的生產比重(以數量換算)為22%、較去年同月倍增,且還將生產地擴增至印尼、孟加拉等國,計劃在2025年度將東南亞生產比重提高至50%。

日本男裝大廠青山商事正擴大從印尼、越南的商品採購,2021年度青山商事整體採購額中,中國比重為36%、較2020年度相比下滑7個百分點,社長青山里表示,「就中長期來看,中國比重應該會進一步下滑」;幫迅銷(Fast Retailing)旗下「UNIQLO」等品牌進行代工的松岡集團(Matsuoka)2021年度營收中,50%商品在中國生產,不過計劃在2025年度將中國生產比重降至29%,另一方面孟加拉生產比重將從28%提高至34%、越南從16%提高至28%。

根據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指出,當前中國廣州市的工人月薪達約670美元,遠高於越南胡志明市的約270美元、孟加拉達卡的約120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IKI Yoshihit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