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工概念股有哪些一次看?分析師:兩大指標觀察轉折訊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9 日 18:47 | 分類 IC 設計 , 無人機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軍工概念股有哪些一次看?分析師:兩大指標觀察轉折訊號


地緣政治加劇,世界各國紛紛強化國防預算,遠有俄烏戰爭,近有台海緊張,促使行政院宣布明年將擴大國防預算,並新增無人機研發,摩爾投顧分析師林漢偉認為,現在軍工股都是多方輪動格局,後續要觀察兩大指標,否則就要小心可能會有回檔壓力。

根據 TrendForce 研究,隨著各國積極投入軍用無人機採購、部署與研發,預估 2022~2025 年全球軍用無人機市場規模有望自 165 億美元成長至 343 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 27.6%,而軍用無人機需求攀升,有望為台灣廠商帶來更多商機,

林漢偉表示,軍工概念股主要受惠明年台灣的國防預算明顯拉高,帶動有跟國防部合作的台廠,受惠預期的接單金額可能創高,激勵今年國防軍工的股價屢創新高,看好的就是所謂的訂單成長,整個軍工概念股的題材熱度很高,最近都維持多方輪動的格局。

林漢偉指出,軍工概念股的主要指標股就是雷虎,因為有傳是台灣無人機國家隊的受惠廠商,雖然業績還沒有看到成長,但是股價已經先行反應創高的格局,最近大致都維持高檔震盪,只要軍工題材指標股雷虎還沒有出現大跌之前,可能都還有輪動補漲的機會。

林漢偉分享,國防軍工指標股的代表還有漢翔,最近都有看到法人加碼,顯示主力資金對國防軍工有明顯的認同,還有法人資金都有在買相關軍工股,包括漢翔、千附精密、全訊等,並有很多研究機構把受惠國防軍工的股票納入追蹤的名單當中,目前看今年底、明年初都有題材助攻。

國際訂單方面,林漢偉說明,受到國際地位影響,台灣相關軍事設備的出口比例不高,但是有一些國際軍工廠商,主要是像大型軍火商下單,台廠就有可能拿到其中的零組件訂單,像是寶一、駐龍,因為有跟波音、雷神合作,就會比較容易受惠。

林漢偉補充,台灣有一塊是國際軍工訂單比重高的部分,像是半導體晶片、IC 設計等,因為國防相關設備需要用到高階晶片,所以像是台積電、聯發科的晶片都可以作為軍用,只是對台積電、聯發科來說的比重不高,所以軍工概念股漲得都是可以拿到台灣國防預算的廠商。

軍工概念股從中長線來看,林漢偉指出,現在都還沒有營收實質的貢獻,雖然有些軍工股營收開出來不錯,因為年底是標案入帳的高峰期,今年 11~12 月營收有接到國防部訂單的廠商,應該基本面可以繳出不錯的數字,但是目前廠商都在反應明年的題材。

林漢偉認為,明年軍工股到底是題材股,還是真的會有營收貢獻成為台股主流,關鍵在於兩大指標,包括明年總統大選前一年,兩岸關係嚴峻,軍工題材是否還有續航空間,第二就是到底哪些廠商真的接到國防訂單,屆時就會反應在財報上面。

林漢偉強調,現在軍工股市短線題材股,但明年就會是比較大的分水嶺,因為明年第一季、第二季的營收表現出爐,若是整個營收貢獻沒有顯現,那軍工股就會有明顯的回檔壓力,後續則要看兩岸關係的發展是否依舊緊張。

根據 TrendForce 研究,整機方面,雷虎科技布局無人機已久,其產品包含中小型多用途、多旋翼無人機、中大型無人直升機與潛艇,可應用在攝影、監控、偵察、巡檢、通訊支援、急難救助等應用,目前已投入 T-400 軍用無人機研發,面向通訊支援與偵察,作戰半徑達 200 公里。

經緯航太具備軍用、民用無人機解決方案,包括定翼機、直升機、多旋翼無人機,可應用在攝影、監控、偵察、巡檢等,而關鍵零組件方面,系統單晶片領域如聯發科,圖像處理器領域如聯詠,微控制器領域如新唐、盛群,光學鏡頭領域如亞光、中揚光,天線解決方案如佳邦都有望受惠。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