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攜達梭推智慧機械雲!再透過 5G 資通訊輸出東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3 日 17:04 | 分類 5G , 國際貿易 , 自動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工研院攜達梭推智慧機械雲!再透過 5G 資通訊輸出東協


工研院今日與法國達梭系統及中華電信簽署智慧機械雲合作意向書(MOU),並啟動兩大合作,首先由達梭提供 100 套重量級機械設計軟體 DELMIA 及 Solidworks 第三方開發介面,提升台灣機械領域設計效率,再來是協同中華電信,透過 5G 資通訊輸出東協國家,搶攻新南向市場商機。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表示,2025 年亞太地區智慧製造產值預估可達 1000 億美金,市場成長快速,全球供應鏈面臨斷鏈後重組及貿易戰影響,許多台商重新布局東南亞及台灣的生產基地,跨國、跨域的營運平台更顯重要。

沈榮津指出,機械雲平台推動至今,為全球第一個專為機械產業設計的 App 軟體市集,並採「廣結盟」方式,結合各產業夥伴,透過 5G 專網,提供新南向國家垂直應用整合方案,積極搶攻泰國、越南等亞太地區智慧製造市場。

經濟部技術處長邱求慧表示,智慧機械雲目前已有 1500 家廠商加入會員、超過 70 家廠商導入使用,業界投資額達 28 億元,更協助五大產業提升智慧製造應用層次達可視化、可分析、可預測境界,帶動佳和、台灣微軟、祁昌、元翎精密、東豐、千附精密、精浚及鼎基資訊等 105 家廠商投資。

台灣智慧製造大聯盟會長柯拔希表示,智慧機械雲平台明年正式升級為國際化服務,成為全世界第一個開放式的機械與製造軟體平台,結合首創零信任(ZeroTrust)資安防護系統,為產業提供更安全有保障的數位服務。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魏燦文表示,臺灣機械業分大、中、小不同規模,傳統中小企業若有軟體需求,多半是透過系統整合商設計專用型的軟體,但這其實是業界的普遍需求,導致很多廠商重覆開發及人力、金錢的浪費。

魏燦文指出,機械領域原本軟體人才難求,這都是機械業拚數位轉型的難處,現在透過智慧機械雲平台上共通性與專用性軟體,可以使中小企業及系統整合商運用這些已開發的軟體進行重組,快速滿足產業需要,加速數位轉型的腳步與進程。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指出,全球第一個開放式機械與製造軟體平台,已提供金屬、電子、塑橡膠、紡織等跨產業的智慧製造整體解決方案,如富強鑫導入監控與分析模組,降低人工檢測成本 15%,提高產品附加價值,聯策科技結合監控模組與 AR/VR 穿戴裝置,協助終端客戶進入國際供應鏈。

(首圖來源:工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