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未來半年劇烈往下走!國泰世華林啟超:明年台股不會 V 型反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3 日 13:21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觀察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半導體未來半年劇烈往下走!國泰世華林啟超:明年台股不會 V 型反轉


國泰世華今日舉辦 2023 年度全球經濟與市場展望,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分析,2023 年上半年全球景氣下滑最明顯,但伴隨通膨、利率、美元指數三大指標迎來反轉,股市氣氛將可望漸進好轉,只是不會有 V 型反轉,而半導體未來半年呈現劇烈往下走,觸底後則將緩步往上走。

林啟超表示,從數據面來看,美國現在的通膨並非在商品面,而是房租及薪資所引發的服務通膨,明年 3~4 月美國的租屋成本可能攀升到 7.5~8%,而勞動市場明顯供需失衡,薪資短期仍有上漲壓力,意謂第二季後美國通膨將趨緩,但下滑的速度不會很快。

林啟超指出,今年通膨壓力加快美國聯準會升息腳步,預估 2023 年美國利率可能升至 5~5.25% 之間,隨著通膨往下走,美國極可能在 2023 年 3~5 月結束升息,但是股市下修的風險仍在,所以越來越多人認為第一季落底,那就反而不會在那時候落底。

林啟超認為,市場所面臨的結構性問題,例如供應鏈重組及能源供給的隱憂,全都難以在 3、5 年間立即有所轉變,還有貨幣政策的遞延效果,企業成本、庫存增加、訂單變少,使景氣狀況將延遲反應到未來幾季,對於不再 QE 後的資本市場,復甦狀況可能沒有想像中迅速與樂觀。

至於好轉的速度,林啟超分析,主要取決於三大挑戰,包括供應鏈壓力雖然漸緩,但不確定性仍存在,以及全球債務壓力,已無擴大性財政政策支撐空間,還有不再 QE 的貨幣政策,資本市場是否撐得起來,因此認為股債可能無法像之前迅速的 V 型反轉。

股市方面,林啟超指出,2023 年初仍有下修風險,全球及美國進入經濟衰退難以避免,股市面臨評價低盤及企業盈餘下修,股市評價須待庫存調整改善後,才有向上的空間,目前看來,若明年上半年有出現回檔,那就會是明年比較好的進場時機。

債市部分,由於美國兩年期公債利率約 4.3%,如果資金有短期停泊的需求且風險承受度較低,短債或許是不錯的考量,而長債則更著眼於 1 年後可能啟動的降息循環,但美元指數相較今年更顯疲軟,儘管新台幣與美元的利差仍在擴大,仍要提醒投資人「當心賺了利差而賠了匯差」。

整體而言,林啟超指出,市場普遍預期 2023 年上半年全球經濟將陷入衰退,下半年雖有反轉的機會,但結構性問題非短期可改變,值得留意的是,美國總統拜登簽署眾所矚目的美國晶片法案,直接牽動全球半導體產業鏈分工重組,而受到終端庫存影響,半導體未來半年將呈現劇烈往下走。

(首圖來源:國泰世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