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債王:明年 Fed 降息機率 75%,通膨沒有不降理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4 日 9:03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債王:明年 Fed 降息機率 75%,通膨沒有不降理由


有新「債券天王(King of Bonds)」封號的 DoubleLine Capital 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認為,受到經濟衰退開始帶來衝擊影響,明(2023)年聯準會(Fed)降息的機率超過 75%。

Business Insider、MarketWatch 13日報導,岡拉克12日在DoubleLine Capital主持的投資人網路直播中表示,Fed積極收緊貨幣政策將導致經濟明年衰退,迫使決策者降息、機率超過75%。「我認為,一旦Fed得面對過去8~9個月來大幅升息引發的負面衝擊,政策轉彎速度應會相當快。」

岡拉克12日並預測,由於Fed大幅升息的關係,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會低於經濟學家原本預期。

CPI確實如岡拉克所說低於預期。美國勞工部13日公布,11月CPI年增率從10月的7.7%下降至7.1%,排除食物及能源成本的核心CPI年增率也從6.3%趨緩至6%。根據路透社調查,經濟學家原本預測11月CPI年增率僅會降溫至7.3%,核心CPI年增率則為6.1%。

美國通膨已在過去幾月逐漸趨緩,CPI年增率6月觸及9.1%的頂峰後,9月已降溫至8.2%,10月續降至7.7%。

岡拉克12日並表示,未來6個月通膨率有望持續降溫,許多經濟訊號出現衰退警訊,例如嚴重倒掛的公債殖利率曲線,這都會增加通膨降溫的速率。

他表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公平價值介於2~2.5%之間(低於13日當天的3.5%),符合通膨有望降溫的可能性。

岡拉克預測,到了2023年中、通膨率有望續降至4%左右。若Fed繼續實施量化緊縮貨幣政策(QT),同時上修終點利率、把利率維持在高檔,那麼「我看不到通膨停滯的理由,就算降得更低(至少是暫時的)我也不意外」。

岡拉克表示,今(2022)年年初DoubleLine對於債市極為悲觀,但9月已開始買進長天期美國公債。他說,公債協助抵銷其他投資商品的波動,由於通膨率持續下降、公債價格將有撐。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