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 家中國企業單位遭列實體清單,群聯發聲明已出清名單企業持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6 日 8: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36 家中國企業單位遭列實體清單,群聯發聲明已出清名單企業持股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 2022 年 12 月 15 日晚間,美國商務部決定將包括長江存儲、寒武紀、上海積體電路研發中心、上海微電子、深圳鵬芯微等在內的 36 家中國實體 (包括一家長江存儲日本子公司) 加入實體清單。

報導指出,根據美方最新資料指出,美國最終用戶審查委員會 (ERC) 決定將包括安徽寒武紀資訊技術有限公司、寒武紀 (香港) 有限公司、寒武紀 (昆山) 資訊技術有限公司、寒武紀行歌 (南京) 科技有限公司、寒武紀 (南京) 資訊技術有限公司、寒武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寒武紀 (西安) 積體電路有限公司、電科雲 (北京) 科技有限公司、中電萊斯資訊系統有限公司、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二十八研究所、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廣東琴智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資訊系統工程重點實驗室、南京艾溪資訊科技有限公司、南京萊斯網信技術研究院有限公司、南京萊斯電子設備有限公司、南京萊斯資訊技術有限公司、上海寒武紀資訊技術有限公司、蘇州寒武紀資訊技術有限公司、溧陽二十八所系統裝備有限公司以及雄安寒武紀科技有限公司列入實體清單,理由是這些實體涉及人工智慧 (AI) 晶片的研發、製造和銷售,且試圖通過獲取美國原產物品以支持中國的軍事現代化,這與美國 《出口管制條例 (EAR)》 第 744.11(b)條規定的美國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相違背。

另外,ERC 還以同樣的理由將上海積體電路研發中心與上海微電子裝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列入實體清單,並指出這兩家實體正購買或試圖購買美國原產物品以支持中國的軍事現代化。至於,ERC 還決定將深圳市鵬芯微積體電路製造有限公司列入實體清單,是因為該公司存在向實體清單上的公司轉移物項的風險。ERC 確定鵬芯微公司的行為引起了足夠的關注,因為之前審查受 EAC 約束的物品出口、再出口或轉讓時涉及到了這家實體。最後,包括長江存儲、合肥兆芯和長江存儲日本分公司列入實體清單,因為這些實體存在向實體清單上的華為、海康威視等公司轉移物項的風險。

報導指出,除上述企業予單位之外,還有中航工業航空複合材料特種結構研究所、北京安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華天海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機械工業自動化研究所有限公司、北京銀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索為資訊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中科新聯科技有限公司等遭 ERC 列入實體清單的原因則是這些實體獲取或試圖獲取美國原產物項以支持中國軍事現代化,這些實體與高超音速武器開發、高超音速飛行器的設計和建模等有關。

最後,ERC 還以協助非法出口美國原產電子產品至伊朗,並用於生產軍用無人機和導彈系統為由,將北京合眾思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列入實體清單。以侵犯人權為由將天津天地偉業科技有限公司列入實體清單。

而關於 ERC 將 36 家中國企業與單位列入實體清單,原持有名單中合肥兆芯電子股份的國內記憶體模組大廠群聯也最新發出聲明表示,媒體報導合肥兆芯電子(Hefei Core Storage)可能因某些原因被美國政府列入實體清單,群聯已於 2020 年第四季將合肥兆芯股權 100% 出售,並自此已不再參與合肥兆芯的營運。而群聯電子營運一切正常,未來也將持續遵守各國貿易規範。

(首圖來源:白宮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