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座金融探索館啟用!黃天牧談國泰金是否涉及「產金分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6 日 17:20 | 分類 Fintech , 科技教育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第一座金融探索館啟用!黃天牧談國泰金是否涉及「產金分離」


針對國泰金大股東萬寶開發買進全家 2 成持股涉及「產金分離」一事,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日出席台灣金融研訓院舉辦的菁業獎頒獎典禮暨金融探索館啟用儀式表示,目前相關內容需要再了解,並不能說就是有違反產金分離,後續還會再了解實情。

堪稱金融界「奧斯卡」的台灣傑出金融業務菁業獎登場,頒獎前正式啟用台灣首座金融博物館「金融探索館」,主要用來推廣金融知識教育及促進普惠金融與國際金融交流,並透過展示金融發展歷史及沿革,說明台灣金融自由化、國際化、數位化的進程軌跡。

針對泰金大股東萬寶開發買進全家股票,是否涉及違反「產金分離」一事,黃天牧會後受訪表示,目前這只是大家的想法,金管會還是會去做相關的了解,並不能說就是有違反產金分離,後續還會再了解實情。

▲金融探索館。(Source:科技新報)

 

針對央行昨日宣布升息半碼,中信金總經理陳佳文表示,台灣房貸多數都是指數型房貸,當然會隨著市場利率調整,所以央行升息一定會影響房貸利率些微調整,但是相對美國的快速升息,台灣央行的升息已算溫和。

今年還有一個重要的里程碑,那就是首度設置「普惠金融推動獎」,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表示,菁業獎受到金融機構重視,希望能喚起各界對普惠金融的重視,今年率先有五家機構脫穎而出,全都是有促成普惠金融得具體實踐,希望金融的小小種子能在不同的角落發芽茁壯。

金融研訓院完成台灣第一座金融探索館,展區規劃有金融發展里程碑、百年銀行實境劇場、揭密金庫、銀行大事記、金融發展成果展示區、創新應用金融科技體驗區等多個展項,未來可讓民眾參訪瞭解台灣銀行發展的歷程與特色,更將成為推展普惠金融的新基地。

(首圖來源:金融研訓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