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銀寬鬆政策將修正?日政府傳擬修改「聯合聲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9 日 9:3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銀寬鬆政策將修正?日政府傳擬修改「聯合聲明」


日本央行(日銀,BOJ)總裁黑田東彥推動長達近 10 年的異次元貨幣寬鬆政策今後恐進行修正?傳出日本政府考慮修改與日銀所簽訂的聯合聲明內容,考慮讓「2% 通膨目標(物價穩定目標)」更具靈活性。日圓聞訊走升。

截至台北時間19日上午8點30分為止,日圓相對於美元匯率走升0.30%至136.13兌1美元;日圓相對於美元匯率上週五(16日)升值0.83%。

共同通信、日經新聞17日報導,日本岸田文雄政權考慮修改用來明確日本政府和日銀角色的聯合聲明內容,考慮讓日本政府/日銀當前所設定的「2%通膨目標」更具靈活性,而做為日銀實施異次元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主要根據之一的聯合聲明進行修改的話,可能也將讓日銀總裁黑田東彥推動長達近10年的貨幣寬鬆政策今後將進行修正。

報導指出,日本政府/日銀聯合聲明是2013年1月時由當時的安倍晉三政權和白川方明總裁時代的日銀所簽訂,在聯合聲明中載明「日銀將消費者物價年增幅2%定為物價穩定的目標,且日銀將推動貨幣寬鬆、盡早實現該目標」。而上述聯合聲明內容也成為黑田東彥實施異次元貨幣寬鬆政策的主要依據之一。

據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將和預計2023年4月9日就任的下任日銀總裁協商、敲定聯合聲明內容,而日本政府考慮讓「2%目標」的達成時間或範圍更具靈活性,可能會刪除「盡早實現」的字眼,變更為「中長期」,或是將「2%」變更為「2%左右」。

報導指出,日本政府/日銀聯合聲明進行修改的話、將是2013年公布以來首次,而聯合聲明內容變更、也恐讓日銀改變貨幣政策姿態,可能將對日圓匯率、日本債券殖利率造成重大影響。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