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微明年「砍掉重練」淘汰設備!2024 年轉型高階車用 IDM 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2 日 21:34 | 分類 公司治理 , 材料、設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德微明年「砍掉重練」淘汰設備!2024 年轉型高階車用 IDM 廠


德微董事長張恩傑今日分享,受到整體大環境影響,德微 2023 年第一季將會落底,因此將趁機淘汰 90% 的舊有設備,騰出一半的工廠改做未來的高階車用新品,2024 年轉型為整合元件製造廠(IIntegrated device manufacturer,IDM),屆時二極體的占比將會降到 30~40%。

張恩傑表示,德微原本做二極體晶圓貿易與代理業務,2000 年轉型為二極體廠,並在 2011 年獲得達爾科技入股成為最大股東,更在 2018 年取得亞昕科技經營權,成為二極體垂直整合廠,產品從二極體、保護元件擴大到 MOSFET、SiC 等中高壓離散元件產品。

張恩傑指出,德微 2015 年切入車用電子,2021 年通過車用 VDA6.3 製程稽核,但是原本是做中低階車用產品,由於母公司達爾科技切入 Tier 1 車廠供應鏈,德微未來將朝高階車用元件的產品邁進,而新產品則要保密到明年 8 月 22 日的法說會揭曉。

張恩傑分享,德微擴大車用產品量能,趁著整體大環境不好,預計明年將會淘汰 90% 的舊有設備,騰出一半的空間給未來新的車用產品,並以之前就買好的 70% 的全新自動化設備取代,明年上半年會再買進全新設備到 90%,整體可望節省 65% 的人力,甚至減碳超過 60%。

張恩傑強調,淘汰掉舊有設備之後,騰出的空間將全部做成無塵室,預計明年第二季設備可以到位,第三季開始送樣驗證,2024 年開始量產交貨,屆時德微將轉型為整合元件製造廠,不再是二極體廠商,估計到 2024 年底二極體占德微營收僅 30~40%。

法人表示,德微未來將成為達爾科技封裝訂單的主要出海口,今年第四季毛利率仍與第三季相近,未來朝向高階車用產品發展,毛利率可望再往上攀升,但是明年第一季預估衰退 15~20%,從現在到 2024 年將呈現「先蹲後跳」的態勢,車用營收占比拚將超過 40%。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