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今年翻倍!八貫如何成軍工股隱形冠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5 日 10:30 | 分類 公司治理 , 財經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股價今年翻倍!八貫如何成軍工股隱形冠軍?


一塊塗上 TPU(熱塑性彈性體)的機能特殊布,扭轉一家紡織貿易商的命運!

隱身宜蘭龍德工業區的紡織廠八貫,從賣布到產布,透過專業技術,經營各類國際客戶,7年內「梅開三度」,業績迅速成長,成為國際一線品牌廠。

八貫早期是布料出口貿易商,2015年切入休閒產業,為戶外運動大廠Patagonia生產登山、露營設備;2017年打進航太市場,空巴、波音的充氣逃生滑梯都是他們的傑作。

如今,八貫搶攻軍用供應鏈,接獲防彈裝備供應大廠的訂單,主要供應北約軍隊。

其實,八貫認為這是個美麗的意外。

合作保密到家,八貫意外打進軍工市場

起初只是一間長期合作的歐洲客戶因熟知八貫TPU優質機能特殊布,探詢製作防彈背心外罩的意願。

八貫並不曉得對方要賣給誰,直到簽署合約與保密協定時才恍然大悟。

防彈背心主要分為內襯與外襯,內襯含玻璃纖維與鋼絲,外襯則是防彈鋼板,而八貫負責產製的是鋼板外的衣料。

別小看做為衣料的TPU機能特殊布。塗上TPU的布料更輕量、舒適,防彈背心外罩,必須精準符合需求尺寸與厚度,還添加防水功能,避免內層鋼板受潮,增加戰場上的靈活性。

克維拉纖維塗層送樣,後勢可期

因應防彈背心高強硬度與輕量化的需求,八貫同步向客戶進行防彈背心關鍵材料「克維拉纖維」的添加塗層送樣。

克維拉纖維的抗拉伸強度是同等質量鋼鐵的5倍,而密度只有鋼鐵的五分之一,也就是說,克維拉纖維彈性更好,卻不會使產品變得笨重。

因此,克維拉纖維廣泛應用於船體、飛機、自行車輪胎、軍用頭盔以及防彈背心。

▲ 八貫切入戶外產業,生產露營相關產品。

綠色塑材TPU,取代PVC成趨勢

成為八貫產品主力的TPU擁有高張力與拉力,可承受溫度從零下35度到120度。

更重要的是,傳統的PVC(聚氯乙烯)無法分解,嚴重危害環境與人體健康,隨著環保意識抬頭,TPU可自然分解的特性,逐漸取代橡膠與傳統塑膠。

加上TPU的應用相當廣泛,舉凡成衣、汽車用品、鞋類,還有八貫觸及的醫療、航太、軍工用品,許多國際品牌廠已全面採用。

為了取信更多客戶,八貫進一步升級TPU的特性,相較傳統的TPU膜製造商多以「吹膜」產製,八貫從國外進口「淋膜」機組,提高生產品質的穩定性。

八貫也開發獨家的三次加工技術,針對各種終端產品的需求客製化,讓TPU擁有防水、防寒、防熱、防漏氣等等多功能附加價值。

多元開發「生命財」,八貫成隱形冠軍

走進軍用市場前,八貫較為人熟知的是醫療與航太產業的應用。

由於取得醫療與航太產業的認證必須切入中上游原料供應圈,八貫決定從原料到終端產品,提供客戶一條龍服務。

隨著全球邊境管制逐步鬆綁,航太產業的需求明顯彈升。八貫指出,航太救生產品線11月業績年增率達36.9%,今年1月至11月累計營收已大幅成長6成。

2022年八貫股價快翻倍

也因這些好成績,光12月21日一天八貫(1342)股價就漲近6%;今年以來則漲98.9%,已接近翻倍。

無論是醫療、航太或軍工產業,八貫的產品都與人類的生命息息相關,戰戰兢兢地賺著「生命財」。

從紡織貿易起家,八貫在董事長劉宗熹帶領下,細究市場調查並取得各類認證,以高品質且多元應用的TPU機能特殊布,成為台灣紡織的隱形冠軍。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為八貫的醫療與航太救生產品,受到許多國際廠商的青睞;來源:八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