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月九檔台股 ETF 除息一次看!過去 10 年封關最後一週都上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6 日 10:29 | 分類 Fintech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元月九檔台股 ETF 除息一次看!過去 10 年封關最後一週都上漲


2022 年封關倒數,根據 Cmoney 統計,過去十年台股在封關最後一週都上漲,漲幅最大 3.27%,最小 0.16%,十年平均為 1.42%,投資人除了把握封關行情外,不妨留意九檔台股 ETF 元月除息列車,迎接元月行情、紅包行情。

台股經歷 10、11 月反彈行情波,多數台股 ETF 都有不錯的表現,但 12 月受到美國聯準會再度升息,下修明年經濟展望,日本央行調升公債殖利率區間等,使得全球金融市場再出現波動,元月多檔 ETF 將進行除息,第一金投信建議,投資人可把握近期股價波動,挑選品質較佳的企業標的。

第一金工業 30 ETF 經理人牟宗堯指出,台灣金融市場仍可能受到全球高利率環境,這與景氣衰退等變數環繞、企業面臨庫存調整、外部需求減緩等因素影響,短線股價存在各項變數,但是由於台股修正時間已近一年,已有超過兩成的修復空間,資金可望向具備高品質股息的標的靠攏。

牟宗堯說明,台股受到外部金融環境影響,股價修至今本益比已降至 11 倍的水準附近,低於過去 10 年長期均值的 15 倍,股價進入超跌區,具備長期投資價值,近期台股若受外部干擾,股價修正幅度加大時,投資人不妨把握中長線布局時機。

元月共有九檔台股 ETF 即將進行除息,包括唯一年配息台股 ETF 的第一金工業 30 ETF,以及三檔半年配的元大台灣 50、元大 MSCI 台灣、國泰台灣 5G+,還有五檔季配的國泰股利精選30、永豐台灣 ESG、新光臺灣半導體 30、FT 臺灣 SMART、中信臺灣智慧 50。

第一金工業 30 ETF 追蹤台灣工業菁 30 指數投資,成份股挑選機制有三道質優標的過濾機制,一是獲利能力相對好,挑選稅後淨利連續三年大於零且排名前 50%;二是財務體質相對佳,選取資產負債比連續三年排名前 50%;三是股利配發相對高,挑選出連續三年每股現金股利排名前 50% 等。

根據台灣指數公司的資料顯示,從 2017 年至 2021 年台灣工業菁英 30 指數成份股的獲利及營運相對穩定,歷年股利配發多數優於加權股價指數,過去五年台灣工業菁英 30 指數的平均現金股利率為 4.42%,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則為 3.56%,預估 2022 年現金股利率再向上攀升。

牟宗堯強調,下個年度是投資人挑高品質標的、存好股的時機,台灣工業菁英 30 指數成份股不僅具備較佳的獲利能力、營運能力,同時財務結構也相對穩健,截至第三季獲利率為 22.02%,營利率則為 21.57%,負債比僅 28.93%,三項財務指標的表現都優於加權指數。

第一金工業 30 ETF 為年度配息台股 ETF,每年元月份進行除息,並將前一年度的收息完整納入,第一金投信指出,台股波動修正期是多數投資人、小資族群分批建立投資部位存好股時機,選擇優質財務、股息穩健的高質股,更能正面因應經濟逆風與投資市場風險。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