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稅於民」再發 N 倍券?代理財長阮清華:跨部會討論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6 日 14:13 | 分類 Fintech ,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還稅於民」再發 N 倍券?代理財長阮清華:跨部會討論中


財政部日前公布 2022 年迄 11 月稅收已超徵 3,554 億元,全年度總稅收估計超過 4,500 億元,若還給人民估計每人可得 2 萬元,財政部代理部長阮清華今日在財政委員會中表示,若直接發現金,不如採用過去三倍券、五倍券的形式,可與經濟復甦結合在一起,並正在跨部會討論中。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日審查地方稅法通則,阮清華首次以代理部長身分上台備詢,立委林楚茵表示,台灣防疫做得好,經濟成長相對其他國家好,但是民眾的感受是最重要的事,尤其政府預估徵收 2 兆 7,242 億 5210 萬元,統計到 11 月底卻已課徵 3 兆 796 億 7416 萬元。

林楚茵指出,政府應該把經濟成長的稅收和全民共享,並還稅於民,雖然沒有所謂的「超徵」,而是與預期稅收目標的剩餘或短絀,但是民眾並不清楚細節,因此要求財經部會審慎思考,是否使用五倍券、十倍券、發放現金,還是補助對象是「個人」或者是「企業」。

阮清華回應,總預算實徵超過預算數,但是加入特別預算仍有短絀,若要還稅於民恐怕得舉債支應,單純發現金,不如採用公共政策,像是先前的三倍券、五倍券,才能與經濟復甦結合在一起,目前都在跨部會討論。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