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X 爭產大戰,價值 4.4 億美元 Robinhood 股權算誰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8 日 9:09 | 分類 Fintech , 加密貨幣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TX 爭產大戰,價值 4.4 億美元 Robinhood 股權算誰的?


FTX 破產案最新焦點,價值 4.4 億美元 Robinhood 股權究竟屬於誰?FTX 創辦人 SBF 提交證詞表示,這筆股票是他借錢買來的,股權應該是他的。

加密貨幣交易所 FTX 破產後,如何瓜分遺產……喔不是,如何清償債權,成為首要焦點,最重要資產就是 Robinhood 股票(HOOD),目前市值約 4.4 億美元。

參與爭奪戰的有三方人馬,FTX 債權人、破產的借貸公司 BlockFi,還有 FTX 前執行長佛萊曼本人(Sam Bankman-Fried,SBF)。

法院文件顯示,總計 5,600 萬股 HOOD 股票,名義上是由空殼公司 Emergent Fidelity Technology 擁有,這家公司 90% 股份是由 SBF 持有。

11 月 11 日 FTX 申告破產時,資產管理人就要求凍結這批股票,FTX 認為 Emergent 僅名義持有股票,並無任何業務,只是特殊目的控股公司,因此這筆股票實質屬於 FTX。

FTX 希望法官凍結股票以免遭變賣,並確認所有權歸屬 FTX,為接下來償還債權人的款項來源。但同樣陷入破產困境的加密貨幣借貸商 BlockFi 有不同看法。

BlockFi 也在 11 月向法院申請起訴 SBF,因雙方 11 月 9 日達成協議,Emergent 質押這批股票為抵押品,換取 BlockFi 借款。但 FTX 破產後,SBF 試圖私下變賣 Robinhood 股票,不願將抵押品轉交 BlockFi,導致 BlockFi 破產。

▲ SBF 的法院供詞。(Source:courtlistener

不過今日揭露的法院文件,SBF 細述這筆股權來歷,表示 Emergent 是由他持股 90%,FTX 共同創辦人 Gary Wang 持股 10%,因此他是這家公司的唯一負責人。為了投資 Robinhood,4~5 月向 Alameda Research 共借了 5.4 億美元,並全數拿去買 Robinhood 股票。

也就是說,SBF 認為這筆股票屬於 Emergent 公司,且投資金額九成來自他個人名義借款,因此股權也該九成屬他。

這場三方爭產大戰,再加入 Alameda Research 共四個實體的複雜借貸關係,法院要如何釐清因果,還需要時間與更多證據協助,但在那之前,凍結這筆股權避免遭私下變賣,應是當務之急。

(首圖來源:Robinh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