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生技新藥界代表人物!浩鼎董事長張念慈突發心臟病猝逝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9 日 14:34 | 分類 生物科技 , 財經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生技新藥界代表人物!浩鼎董事長張念慈突發心臟病猝逝


台灣浩鼎今日重訊公告,創辦人暨董事長兼執行長張念慈博士,上午 10 時在美國聖地牙哥家中因突發心臟病猝逝,享壽 72 歲,並強調為台灣生技新藥界難以估算的損失,後續由研發長賴明添暫代其職務。

浩鼎指出,張念慈在美國和台灣的時間各半,在美上班期間均遠端與台北公司連線,並以視訊方式參加各項會議,隨時交辦事項,僅管不在國內,員工從未感覺有所距離,但是今日上午 9 點,張念慈分別和幾位主管通電話,討論一些事項,半小時後自美接獲噩耗,員工無比震驚,不敢置信。

浩鼎隨即召開緊急會議,除了將在最短時間召開臨時董事會,推選繼任者外,業務依張念慈平日分層管理、充分授權作風,由研發長賴明添暫代其職務,繼續執行各項研發計畫,賴明添期勉員工,要以更堅定的意志,上下一心,追求更大的成果,以慰最敬愛的大家長張念慈在天之靈。

張念慈生於 1950 年,台灣輔仁大學化學系畢業、美國布蘭戴斯(Brandeis)大學有機化學博士、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後研究,旅美數十年,曾任職 Merck、Sharp&Dohme 和 Rhone-Poulen c Rorer 等世界知名藥廠。

張念慈 1993 年創辦第一家公司 Cinogen,隔年再創立健康食品公司 Pharmanex,並將 Cinogen 併入 Pharmanex,四年後 Pharmanex 以 1.35 億美元賣給美商如新(NU SKIN)集團,並在 1998 年成立 Optimer Pharmaceuticals,更在 2002 年返台創立台灣浩鼎。

浩鼎表示,張念慈對新藥研發始終懷抱無比熱情,所研發的產品都是 first in class, best in class 的首創全新藥物,而其提出的新藥成功「四才」條件,即人才、選材、智財及錢財,更被生技界喻為經典。

浩鼎強調,張念慈除了從事高風險的新藥研發,對培育自己的母校輔大,更是長期贊助各種教學發展計畫,這樣爽朗、慷慨、充滿傳奇的生技奇才殞落,不僅是個人、家庭和公司的遺憾,更是國家、乃至生技新藥界難以估算的損失。

(首圖來源:台灣浩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