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 3 奈米量產良率相當於 5 奈米,收入將超越 5 奈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9 日 13:44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 3 奈米量產良率相當於 5 奈米,收入將超越 5 奈米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今日 3 奈米量產及擴產典禮致詞時表示,台積電 3 奈米製程良率和 5 奈米量產同期良率相當,也與客戶共同開發新產品,並開始量產。

劉德音指出,相較 5 奈米製程技術,3 奈米邏輯密度增加約 60%,相同速度下功耗降低 30%~35%,是世界最先進技術。3 奈米技術將大量推動頂尖科技產品,包括超級電腦、雲端資料中心、高速網際網路及行動裝置等,含未來的 AR / VR。5G 及高效能運算應用大趨勢驅動下,台積電 3 奈米製程市場需求非常強勁。

劉德音強調,晶圓 18 廠是台積電生產 5 及 3 奈米的超大型工廠,進入第八期擴產,每期都含大型潔淨室面積約 58,000 平方公尺,是一般標準型邏輯工廠兩倍大。

台積電除了台灣持續擴建產能,美國第二期工廠建設也同步展開,為了加強與客戶的信任度,也增加台積電成長動能。3 奈米製程量產從第一年開始,每年收入就大於 5 奈米。據預估,3 奈米技術量產 5 年內將釋放全世界約 1.5 兆美元終端產品價值。

未來十年將是半導體產業在整個電子產業價值鏈快速成長的時代,台灣必定在世界經濟發展扮演更關鍵的角色。台積電將不斷強化客戶服務,並加速投資半導體研發。預告 2023 年第二季台積電研發中心也在新竹科學園區開幕,將進駐 8 千位研發人員。準備中 2 奈米晶圓廠會落腳新竹與台中科學園區,共計六期工程,都依計畫進行。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