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英國為 G7 國經濟衰退最嚴重且持續時間最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4 日 13: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金融時報:英國為 G7 國經濟衰退最嚴重且持續時間最長


英國金融時報調查英國主要經濟學家顯示,英國政府政策失誤使家庭為失誤付出沉重代價,英國將面臨 G7 國最嚴重經濟衰退。

報告指出,101名受訪者多數認為,COVID-19和俄烏戰爭造成通貨膨脹衝擊英國持續時間將比其他國家更長,迫使英國央行維持高利率和政府實行緊縮的財政政策。超過 80% 受調查者預期英國將落後其他國家,因英國 GDP 已萎縮,並認為將更擠壓家庭收入,因更高借貸成本加劇食品和能源價格飆升。

勞動市場經濟學家John Philpot表示,2023年經濟衰退比COVID-19對經濟的影響嚴重。英國並不是唯一面臨挑戰的國家,全球三分之一經濟體和一半歐盟經濟體今年都受經濟衰退打擊。但英國經濟衰退看起來更嚴重和持續時間更長。英國宏觀經濟調查公司Consensus Economics的預測顯示,英國GDP到2023年將衰退1%,整個歐元區僅衰退0.1%,美國成長0.25%。

倫敦經濟學院教授Ricardo Reis指出,英國遭受與歐洲一樣嚴重的能源衝擊和通貨膨脹問題,英國脫歐和國家醫療單位(NHS)危機共同導致勞動力供應不足。但即使經濟開始復甦,大多數人仍表示英國會繼續落後,因政策錯誤導致生產力降低、商業投資降低、政府忽視公共服務以及英國脫歐對貿易造成的損害。超過25%受訪者表示,英國脫歐將持續拖累經濟成長。

雖然經濟學家一致認為英國前景黯淡,但對政策制定者短期應採取什麼措施,卻沒有達成共識。英國央行警告,利率可能需於2023年再次上升,才能使通貨膨脹率回到2%目標,但上升幅度或持續時間尚不清楚。經濟學家Kitty Ussher表示,由於升息需要時間才能生效,因此要到2023年中才能完全相信通貨膨脹在下降。即使總體通貨膨脹率迅速下降,達到2%目標也是緩慢過程。央行需採取強硬措施抑制核心通貨膨脹。

前英國央行利率制定委員會會員Charlie Bean、Kate Barker、Michael Saunders和貨幣政策委員會(MPC)創始成員DeAnne Julius指出,只要利率達到頂峰,利率就不太可能迅速下降。隨著選舉臨近,英政府去年10月宣布大規模財政整頓後,將不想再次提高稅收。這使2023年稅收改革不太可能發生,且財政部長Jeremy Hunt已實施足夠政策安撫市場。報告指出,更大問題是政府能否抵禦不斷增加的公共部門工資壓力,因罷工行動接二連三,難以支撐搖搖欲墜的公共服務。前財政部顧問Richard Davis並預測,即使通貨膨脹消退,物價仍居高不下,家庭承受巨大壓力。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