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果難比消費券,發現金仍添零售動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5 日 15:30 | 分類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效果難比消費券,發現金仍添零售動能


政府預計農曆年後對全民發放 6,000 元紅包還稅於民,帶動零售股不分線上、線下股價強勢表態;全家與富邦媒均低調表示不便評論與回應,寶雅正向且謹慎看待,三商家購美廉社也表示樂觀看待。

相較2021年10月上路且使用期限至2022年4月底的五倍券屬於限期必須消費逾期變廢紙,本次雖然每人可領6,000元金額再勝五倍券的5,000元,但因為發放現金,民眾可選擇存起來不花,刺激消費效果估不如五倍券大,不過對農曆年後將進入淡季的零售業仍有正面挹注。

2022年稅收超徵4,500億元,行政院長蘇貞昌4日宣布,可動用的1,800億元預留400億元應付不時之需,其餘全民共享,預計農曆年後普發現金每人6,000元,並針對中低收入戶加碼,市場預期最快2月底或3月初入帳。

據過去發放振興消費券效益,政府曾在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後隔年發放全民每人3,600元消費專用券,本次消費券投入對國內生產毛額增加363億元,經建會自估消費券貢獻GDP約0.28%~0.43個百分點,替代率達六之七成,亦即六至七成花費是購買本來就打算購入的物品。

因應新冠疫情衝擊,政府連續在2020及2021年發放振興三倍券及五倍券,法人指三倍券共動支510.51億元,估計推升GDP達0.53個百分點;五倍券更動支1,100億元,拉抬GDP約0.6~0.9個百分點。

法人指出,三倍券刺激台灣零售銷售額增加279億、餐飲業營業額增加51億;五倍券上路後更助攻國內零售業營業額達到3,730億歷史高峰,餐飲業營業額也同步寫下同期新高。

比起振興消費券,法人表示,政府本次發放現金預估短期內對整體零售業績貢獻強度可能比不上三倍券與五倍券,尤其各線上與線下零售業者當時皆有推出加碼活動配合,加上使用期限限制,衝刺消費的效果短期更能突顯。

相較消費券只能消費,民眾收到現金後不見得完全拿去消費,即使消費也難以確定動用時間點,不過法人表示,即使現金,因本次發放金額規模高於過去,即使短期刺激效果較難比美消費券,但對整體零售業中長期成長仍有助益。

法人指出,參考國外歷史經驗,美國與日本也有現金補助政策,約36%選擇儲蓄、三成消費,以台灣儲蓄率相對較高,若以25%選擇直接花掉,估計可拉升國內零售銷售0.5~1個百分點,替代率維持六成假設下,推升零售銷售0.3~0.6個百分點,加上6,000元現金採直接入帳,線上及線下零售業者都可望受惠,市佔率愈高如富邦媒、寶雅及統一超等業者受惠程度更大。

不過所有業者都可望傳統淡季多些成長動能挹注的利多消息激勵下,網家與美而快4日與今日輪番攻上漲停板,股價表現最強勢。美而快表示,雖然效果確實比不上綁券,但公司仍會把握機會推出配合活動刺激出更高消費。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