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體市場逆風狂吹,南亞科 2022 年營收為近 3 年新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5 日 18:10 | 分類 半導體 , 晶片 , 記憶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記憶體市場逆風狂吹,南亞科 2022 年營收為近 3 年新低


在當前記憶體價格仍處於低檔的情況下,記憶體大廠廠南亞科 2022 年 12 月營收就受到不小衝擊,營收金額為新台幣 24 億元,較 11 月減少 13.3%,也較 2021 年同期減少 65.4%。累計,2022 年第 4 季營收金額來到 79.53 億元,較第三季減少 27.83,而較 2021 年同期更是一口氣大幅縮水達 62.84%,為近 10 年來單季新低紀錄。累計,2022 年全年營收 569.52 億元,較 2021 年減少 33.47%,為近 3 年的新低水準。

先前南亞科在法說會上表示,因為全球性總體經濟面臨衰退,主因為高通膨、升息、俄烏戰爭、中國封控等負面因素,加上電子產品市場需求疲弱,部分終端客戶庫存逐步去化,讓整體市況不佳。其中,在供給方面,供應商庫存增加,部分供應商調降資本支出,整體市場供給成長趨緩。至於需求方面,伺服器市場能源價格上漲及整體經濟情勢趨緩等影響,資料中心建置放緩,需求遞延。

雖然,手機市場的 DRAM 搭載量增加,但因全球手機出貨量因高通膨及中國市場需求疲弱,導致全年將負成長,但是高階手機需求穩定。還有,PC 需求不振,全年出貨量下滑幅度擴大,高階機種也同智慧型手機一樣相對穩定。最後在消費型電子終端產品方面,通貨膨脹及升息造成消費者購買力下降,電視機及機上盒出貨台數下修,需求減少,儲存裝置需求疲弱,惟網通及車用產品需求回穩。

由於先前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曾經表示,目前整體市況比預期的更差,主要通膨、升息、俄烏戰爭及中國封控等四大變數,造成總體經濟和消費信心都受到重大影響。所以,何時能好轉,仍有待這些變數出現好轉。而因為南亞科即將在 1 月 10 日舉行 2022 年第四季線上法說會。屆時公司方面會釋出對市場甚麼樣的看法,值得拭目以待。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