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爾積極降低中國供應鏈依賴度,多家中國相關公司登記註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8 日 11: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戴爾積極降低中國供應鏈依賴度,多家中國相關公司登記註銷


外電報導,電腦大廠戴爾 (DELL) 計劃 2024 年完全停用中國製造晶片,2024 年要確保產品所有晶片都在中國以外地區生產,包括中國廠商與非中國廠商晶片,且 2025 年底前將 50% 電腦產能移出中國。

中國媒體指出,戴爾電腦中國公司戴爾(中國)有限公司也有變化。成立於 1997 年 12 月的戴爾(中國)有限公司,註冊資本 2,680 萬美元,DELL ASIA HOLDINGS PTE.LTD 全資控股,旗下共 20 餘家分支機構,包括瀋陽分公司、西安分公司、南京分公司等。

DELL ASIA HOLDINGS PTE.LTD 還投資有戴爾服務(中國)有限公司、戴爾(廈門)有限公司等 7 家企業,但相關企業的戴爾(中國)有限公司杭州辦事處、戴爾(中國)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等 8 家已註銷或吊銷。

外媒報導,戴爾電腦是全球市占率排名第三的電腦大廠,2022 年就告知供應商,新年目標是降低中國製造晶片量。不僅是中國企業生產晶片,還包括非中國廠商在中國製造的晶片,代表戴爾 2024 年後產品晶片都得是中國以外地區生產。

市場人士表示,戴爾動作非常積極,不只中國供應商還有非中國但在中國生產的供應商。若供應商沒有措施,最後就是失去戴爾訂單。戴爾競爭對手惠普也開始調查供應商,評估生產和組裝移出中國的可行性。消息人士補充,除了晶片,戴爾還要求電子模組和印刷電路板及產品組裝廠,幫忙準備去別國如越南建立產能。

中國媒體引用市場人士說法,戴爾現在生產很高程度依賴中國供應鏈,如果找替代方案,短時間不易解決,如果供應不足,對戴爾發展不利,會造成競爭力下降。

(首圖來源:Flickr/Tim Patter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