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淡季加訂單量下滑,外資看淡台積電 2023 年上半年營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8 日 9:0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統淡季加訂單量下滑,外資看淡台積電 2023 年上半年營收


針對即將在 1/12 召開法說會,並且公布 2022 年 12 月及第四季營收狀況的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根據外資的最新報告指出,因為全球的經濟放緩和疫情大流行後的庫存調整等因素,造成了公司的訂單減少,加上台積電當前正在花費大量資本來投資於產能擴張,以生產先進半導體的情況下,使得該公司當前正處於艱難的營運時期。

根據外媒報導,台積電將於下週公布 2022 年第四季的財報,幾家外資對財報表現的看法不一。其中,瑞銀、花旗集團、摩根大通和高盛的共識是,2023 年前兩季台積電將面臨營收下降的情況。稍後,隨著台積電 3 奈米產能的提升和最新製程產品的出貨,它將在 2024 年恢復成長。

花旗集團指出,2023 年第一季和第二季,台積電的單季營收將分別下降 14% 和 9%。除此之外,利潤也將下降 5% 和 15%。而瑞銀方面則是指出,台積電 2023 年第一季和 2023 年第二季營收將個別下降 16% 和 3%~4%。最後,摩根大通是當中最保守的,因為它不僅預計 2023 年第一季台積電的營收將下降 12%,而且接下來的一季還會出現類似的下降幅度。

報導強調,台積電的業務,尤其是在較先進的製造技術方面是屬於季節性的。因為工廠僅在產品發布到期時才開始為其客戶代工生產,而每年的第一季因為客戶要進行庫存調整,將上一季發表的產品送達到消費者手中,因此是傳統的淡季時間,相對營收表現也較為下滑。

另外,台積電營收金額下降還有一個關鍵因素,那就是訂單量的下滑。瑞銀認為,對於台積電的 7 奈米和 6 奈米製造技術來說,產能利用率可能會下滑到令人痛苦的 40%。至於,對於最近台積電領先的 5 奈米製程技術來說,則產能利用率將維持住 80% 的水準。而因為 5 奈米製程是台積電第三季營收的主要來源,在 7 奈米及 6 奈米等技術營收貢獻率下滑的情況下,5 奈米製程仍維持正常市場表現。而雖然台積電較為成熟的製程產能利用率有下滑情況,但是與其他晶圓代工廠相比,台積電的產能利用率仍較為穩定。

展望未來,摩根士丹利表示,雖然台積電的營收將在 2023 年第二季觸底。之後,隨著該公司最新的 N3E 製程技術的需求來到,這將使得接下來的 2024 年營收成長 24%,甚至有可能達到更高的成長幅度。原因在於 2023 年有較低基期的情況下,造成了2024年的高成長。瑞銀也將 2023 年台積電的營收預期給予持平的看法,較之前預估成長 3% 的情況減少,而高盛方面也同意摩根士丹利的觀點。

至於,在目標價方面,摩根大通、高盛和瑞銀分別給了台積電每股新台幣 650 元、600 元和 690 元的目標價。而台積電的股價在過去一年中下跌了近 28%,但因為股神巴菲特決定在 2022 年第三季購買60 億美元的台積電之後,這使得台積電股價從近期的低點上漲。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