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登 2022 年營收年增 44%,預計 2023 年將持續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0 日 13:30 | 分類 半導體 , 材料、設備 , 財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家登 2022 年營收年增 44%,預計 2023 年將持續成長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重要供應商之一,光罩與晶圓保護運輸方案整合服務商家登公布 2022 年 12 月營收,集團合併營收約為新台幣 6.48億元,續創歷史新高峰,較 2021 年同期成長約 60%,全年度累計合併營收高達 44.9 億元,與 2021 年相比成長約 44%。

家登指出,2022 年第四季能接連創下佳績,正是台灣韌性供應鏈具備全球競爭力之展現,在此次美中科技戰導致的供應鏈斷鏈風險增加,家登公司優異的韌性與快速回應大客戶需求的能力,充分協助客戶降低供應鏈不穩定可能帶來的斷料風險,家登營收反而因此大幅成長,這都有賴於公司長期投入研發建立自主技術所帶來的成果展現,過去深耕研發多年的 FOUP 晶圓載具產品線已經成為另一股營收成長的穩定來源,使得全年營收成長幅度高達 44%。

另外,除了自身產品的在技術上逐漸領先全球具不可取代性外,全球供應鏈 「二元化」的長期趨勢,家登產品在取代美系競爭者的外部條件也是具有一定的先天優勢,相信以台灣中小企業具彈性的生產效率與在地即時服務的優勢下,展望 2023 年營收成長可期。

家登強調,2022 年在全球各地區的突破性成長,為家登帶來豐沛的成長動能,營收獲利屢創新高,尤其是大中華市場,2022 年累積之營收成長為 2021 年數倍,2023 年預估的成長力道更是可期,原本是美、日系晶圓載具製造商的訂單大量轉單至家登,直接挹注本業營收,晶圓與光罩兩個載具產品線營收屢創佳績。為因應未來快速成長需求,公司已經積極規劃新的載具生產基地擴廠來盡可能滿足客戶需求,降低斷鏈帶來的風險及地緣政治的影響,確保大客戶持續穩定擴廠,也能為減少碳足跡有一份小小的貢獻。

家登 2022 年第一季出售轉投資汽車事業,專注半導體本業後,表現持續走揚,其中除了航太事業在今年首度貢獻營收,光罩載具的穩定成長之外,先進及成熟製程 FOUP 通過大客戶認證陸續為各廠採用,逐步擴張市占率,2023 年將持續深耕晶圓載具。總結來說,家登 2022 年全年繳出了精彩成績單,也設立高標準,為了更上層樓,家登定調發展高營收市場,全力服務半導體關鍵客戶,聚焦先進製程產品並滿足全球客戶載具需求,內部落實精實生產、智慧製造,相信 2023 年不論整體產業景氣如何,家登都能堅定向前,再創營運高峰。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