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改革方案,許銘春:巨大工程持續與各界溝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0 日 8:39 | 分類 人力資源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勞保改革方案,許銘春:巨大工程持續與各界溝通


立委關注勞保改革方案,勞動部長許銘春 9 日表示,這件事情真的是一件巨大工程,因為牽涉到 1,000 多萬名勞工的權益,而且各職域、各職類勞工各個情況和意見也都不同,會持續與各界溝通。

立法院朝野黨團繼續協商民國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討論勞動部預算案,處理國民黨團提案時,國民黨團擔心117年勞保基金面臨破產,要求勞動部於今年底以前提出勞保改革方案,以確保1,000萬名勞工權益。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說,立法院每個會期都在追問什麼時候可以提出勞保改革方案,而勞動部都是回答還在溝通;勞保改革方案遲未提出,如果不讓勞保的財務惡化,推估每年必須撥補新台幣1,000億元至1,500億元。

許銘春回應,這件事情真的是一件巨大工程,因為牽涉到1,000多萬名勞工的權益,而且各職域、各職類勞工各個情況和意見也都不同,所以會持續與各界溝通,會視整個溝通和蒐集意見情形,審慎通盤規劃。

曾銘宗追問還要溝通多久,許銘春說,目前沒有辦法給具體答案,因為全國工會很多,加上之前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無法到各地與工會座談,現在疫情比較趨緩,會拜訪各工會蒐集意見,繼續努力溝通。

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呼籲,不同的政黨,大家共同來努力解決這問題,這是「共業」;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表示,「國家是大家的,朝野要合作」。

對於國民黨團的提案,因為民進黨團有不同意見,協商決定暫予保留另待處理。

(作者:范正祥;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