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封,銅價漲破 9 千美元三個月飆二成,鐵礦砂同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2 日 14:45 | 分類 中國觀察 , 材料、設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解封,銅價漲破 9 千美元三個月飆二成,鐵礦砂同歡


中國重啟經濟激勵銅、鐵礦砂價格大漲,其中銅的期貨價格 1 月 11 日突破每噸 9,000 美元,為 2022 年 6 月以來頭一遭。

英國金融時報、Business Insider 11日報導,中國突然結束清零政策,激勵銅、鋼鐵、鋁等房地產相關金屬大漲。Capital Economics原物料經濟學家Caroline Bain表示,中國經濟有望迅速回溫,隨著當地經濟動能走強、再加上聯準會(Fed)貨幣政策今年稍晚有望略轉寬鬆,預測原物料價格將迎來一段頗為不錯的時期。

另一方面,Argus報價顯示,鐵礦砂報價自去年6月觸底迄今已飆漲50%,優質鐵礦砂在青島現貨指標市場的報價來到每噸120多美元。

Argus Ferrous Markets主編Siew Hua Seah表示,中國鋼鐵廠最近幾月的庫存都相當低,預測春節過後鐵礦砂有望迎來強勁需求,進而支撐報價。

然而,中國2023年經濟展望混沌未明,部分分析師擔心本波原物料漲勢或許難以延續。最近幾季,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一直無法達標。推動原物料需求的中國房地產景氣也欠佳,投資銀行麥格理指出,新屋營建水位已下探10多年新低。近來確診人數激增,對於勞動市場的影響也未明。

長期來看,中國營建活動能否持續復甦是左右原物料關鍵。麥格理金屬及散裝原物料策略長Marcus Garvey表示,營建業真的很疲弱,新屋開工狀況的改善程度是重點所在。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銅價上漲2.6%至每噸9,168美元,過去3個月LME銅價大漲了20.12%。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警告,2023年全球經濟將面臨比2022年還要艱困的環境,中國的新冠疫情恐如野火燎原。IMF總裁Kristalina Georgieva指出,中國經濟年增率將跟全球相同或偏低,為40年來頭一遭。這意味著中國將拖累全球經濟活動而非成為助力,「過去從未發生過這種事」。

Georgieva警告,中國近來鬆綁清零政策,恐在未來3~6個月造成全國感染的「森林大火」(bush fire)。「接下來幾個月中國將陷入困境,衝擊中國以及整個區域的經濟成長,對全球成長的影響也是負面的。」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CDE Global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