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 OLED 摺疊手機鉸鏈產值預估逾 5 億美元,KH Vatech、安費諾為主要供應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6 日 14:36 | 分類 手機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3 年 OLED 摺疊手機鉸鏈產值預估逾 5 億美元,KH Vatech、安費諾為主要供應商


TrendForce 最新 OLED 技術及市場發展分析報告指出,2022 年摺疊手機出貨量約 1,280 萬支,至 2023 年預估達 1,850 萬支,鉸鏈是決定摺疊手機成本的關鍵零組件,肩負手機彎摺壽命、開合手感、螢幕摺痕深淺等與消費者體驗最相關的功能問題,意即鉸鏈好壞會直接影響消費者購買摺疊手機的意願。隨著摺疊手機市場滲透率提升,預估 2023 年鉸鏈市場產值可逾 5 億美元,年增 14.6%。

鉸鏈依照型態可分為水滴與U型兩種設計,水滴型鉸鏈零件較多且成本為U型設計數倍,所以當摺疊手機滲透率提升,TrendForce認為採水滴型鉸鏈的智慧手機品牌廠,首要面臨的問題就是成本壓力。

決定摺疊手機銷量關鍵,U型鉸鏈供應商市占率近八成

TrendForce依摺疊手機2022年品牌市占率看,採U型鉸鏈的三星市占率最高約82%,三星大部分摺疊手機鉸鏈均由KH Vatech、S-connect等供應商提供,同步積極導入其他廠商實現供應鏈多元化降低成本。水滴型則由其他品牌廠採用,市占率合計近20%,鉸鏈由安費諾、奇鋐等廠商提供。

TrendForce分析,鉸鏈設計重點在容納螢幕空間、力平衡、材質組成三面向,依序與消費者對應的感受是摺痕深淺、開合流暢度、重量。又以摺痕深淺(容納螢幕空間)是使用者最常反映災情的一塊,TrendForce指出,摺疊手機螢幕並非完全對摺,所以手機合攏時會因鉸鏈設計不同,螢幕形成U型跟水滴型,兩者最直接差異就是容納螢幕周長不同,呈現摺痕效果也不同,相同手機厚度下,水滴型鉸鏈可容納螢幕的空間較U型絞鏈大,故摺痕相對輕微。

其他如力平衡是考量開合流暢度,以及彎摺多次的壽命耗損,需特別平衡手機各零組件組合時力度。材質組成方面,鉸鏈零組件組成複雜,導致重量和組裝加工成本高昂,摺疊手機發展進程從早期SUS(不鏽鋼)+Metal Injection Molding(MIM,金屬射出成型),到後來航太材料貴金屬,至最近碳纖維複合材料,簡化機構零件設計同時也採用更輕、強度更高的複合材料降低整機重量。

近期發表極致厚度11.2公釐加上運用碳纖維材料大幅提升手感的小米Mix Fold2,成功製造市場話題後,新上市摺疊手機Magic Vs、OPPO Find N2也相繼採用,Magic Vs利用一體成形榫卯結構有效減少零組件數量,並縮小與直立式智慧手機的重量差距。此外, 面板廠也積極參與鉸鏈設計,CSOT發表Semi- set技術將OLED模組與鉸鏈一體化整合,希望產品初期就同步確認OLED螢幕與形態設計相容度,既可加速產品開發週期,也能確保整機性能與壽命。

品牌廠的市場策略布局

從目前市面摺疊手機鉸鏈看,三星Z Fold系列均以U形鉸鏈(單軸)為開發主軸;Z Fold2開始引入扭力結構達成多角度懸停。鉸鏈材質以MIM+CNC(Computer Numerical Control,精密加工)為主,配合精密組裝。 反倒不在消費者在意的摺痕琢磨,盡可能利用機構簡化減少零組件或外包二線廠商,達到輕量化及成本降低的目的,不過手機厚度與無法完全閉合仍是待精進之處。TrendForce認為,三星積極發展U型鉸鏈以求降低成本,是為了摺疊手機普及時能搶占低階市場,並確保利潤足夠。

至於著重消費者感受的其他品牌以水滴鉸鏈(雙軸)為開發主軸,使用相當多且複雜零組件,加上昂貴金屬支撐材料如液態金屬、航太材料等,除造價昂貴外, 重量也無法有效降低,但水滴型鉸鏈最佳化摺痕的設計理念,是目前較直覺區分高低階摺疊手機市場的方式。

這次CES 2023知名品牌廠展示多款型態各異的摺疊概念產品,如摺疊加螢幕延伸,讓使用者同樣範圍還能拓展螢幕面積及照使用情境變更長寬比,未來將藉新形態重新洗牌市場高低階的產品定位。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