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數 3 個半月挫 10%,瑞銀:貶勢恐怕才剛開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6 日 8:19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元指數 3 個半月挫 10%,瑞銀:貶勢恐怕才剛開始


日圓飆升至 7 個月高,帶動美元指數下挫。分析人士認為,隨著美國通膨降溫,日圓可能續漲,而美元指數上季出現 12 年來最大單季跌幅後,跌勢可能才剛開始。

MarketWatch報導,ING全球市場長Chris Turner 13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美國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月減0.1%、符合經濟學原本預期,這讓匯市得以重新聚焦日本銀行(BoJ、日銀)翻轉寬鬆貨幣政策的可能性,美元兌日圓可能還有很多貶值空間。他說,「這是現在市場上最熱門的話題」,選擇權交易人士也打賭,1月18日日銀貨幣政策會議過後,日圓可能劇烈波動。

Bannockburn Global Forex市場策略長Marc Chandler則指出,追蹤美元兌一籃子6種主要貨幣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已從去(2022)年10月創下的20年新高拉回10.8%,將2021年1月6日觸底回升以來的漲幅吐回一半。他說,「日圓是帶領貨幣對美元走升的領頭羊,在市場猜測日銀可能進一步遠離寬鬆貨幣政策的帶動下,日圓過去一週大幅升值2.8%」。

除了日銀政策可能轉彎之外,Standard Bank十大工業國(G10)策略長Steven Barrow說,中國經濟復甦也有望提振亞洲市場信心,對日圓提供進一步支撐。另外,俄烏戰爭若未加劇,也有望支撐日圓。俄烏戰爆發帶動能源價格飆升,讓日本去年的貿易條件(terms of trade)備受考驗。貿易條件是指一個國家每出口一個單位商品可以獲得多少單位的進口商品,也就是這個國家的出口商品相對於進口商品的價格。

Business Insider 13日報導,美元指數2022年第四季大跌近8%,為2010年以來最大單季跌幅。2022年1~9月美元指數曾大漲超過17%,主要是受到聯準會(Fed)快速升息的帶動。

美元指數近來走跌,主要是因為市場預期Fed已接近當前升息循環終點,而通膨也開始出現穩定降溫跡象。瑞銀(UBS)原物料及亞洲外匯長Dominic Schnider 13日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預測美元可能會進一步走貶。

Schnider說,2023年美元可能繼續貶值,因為Fed快要結束升息、CPI數據也正在朝正確方向邁進。Fed大概只會再次升息一碼、利率甚至可能不會突破5%。

除了日圓跳升外,歐元、人民幣也開始反彈。俄羅斯雖試圖干擾能源基礎建設,歐洲仍設法度過冬季,中國也在嚴格執行兩年的清零政策後決定重啟經濟。

Schnider指出,除了Fed升息循環快要結束外,中國、歐洲的相對經濟成長也逐漸轉佳。Schnider相信,可預見的未來內,歐元、人民幣將保持在1.1、6.5兌換一美元以上,暗示美元指數的困境短期內不會結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