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鄭州廠動亂後,iPhone 事業負責人換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7 日 16:06 | 分類 中國觀察 , 人力資源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富士康鄭州廠動亂後,iPhone 事業負責人換人


還記得去年 10 月在富士康鄭州廠發生的員工逃跑事件嗎?在那之後事件越演越烈,從原先的員工害怕疫情逃跑回鄉,到後來新聘員工認為沒拿到公司承諾的高額獎金,因而引發員工抗議暴力事件。時至今日富士康鄭州廠的動亂已經平息,且產能逐漸趕上市場需求;不過就在上週日的鴻海尾牙活動後,富士康的 iPhone 事業負責人從王城陽換成了蔣集恆。

據《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報導,蔣集恆被拔擢為 A 事業群總經理,而王城陽則退居二線專注於董事會中的一個角色。

《彭博社》指出,這次的人事異動案是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努力的一部分,因為他希望拔擢內部年輕管理人員,並希望藉此應對來自中國競爭者日益激烈的競爭態勢,讓鴻海能夠保持供應鏈的領先地位。

不過鴻海要面對的競爭者可能不僅於中國廠商,未來在印度也可能會面臨新進者的威脅;因為全球供應鏈在歷經了新冠肺炎的一波洗禮,以及中國封控所造成的供應鏈斷鏈、混亂後,蘋果現在積極地向中國以外的地區尋求進一步的多元化供應鏈。

《彭博社》引述另一位知情人士指出,蔣集恆是富士康內部的資深經理,他過往協助公司達到蘋果對於產品的高品質要求。

不過王城陽退居二線似乎與去年發生的鄭州廠動亂無關,該名知情人士進一步指出,其實王城陽在 2022 年的夏天就被任命為鴻海董事會的成員之一,而現在他仍是董事,且他離開 iPhone 事業負責人職務的原因與去年的動亂無關。

為何劉揚偉選擇蔣集恆接任 iPhone 事業負責人?《彭博社》指出,因為去年年底富士康鄭州廠發生動亂事件時,蔣集恆就負責與當地政府溝通協調,以確保蘋果的產品要求仍可獲得滿足,蔣集恆在這方面發揮了關鍵的作用。

且此次的人事異動更凸顯出富士康近年來培養年輕團隊的心,希望藉由年輕團隊來協助公司應對來自美國與中國間長期緊張的關係,並讓公司在中國以外的製造基地得以更多元化,好抵禦來自立訊等中國競爭者。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