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打壓縮手,騰訊股價暴漲 9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7 日 6:08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政府打壓縮手,騰訊股價暴漲 95%


中國政府鬆綁防疫管控,似乎也正準備結束打壓大型科技公司,從騰訊、阿里巴巴、滴滴等公司的營運跡象已能漸漸看出。

騰訊前陣子受到北京當局加強監管,股價在去年 10 月 28 日跌至近年最低點,落在港幣 190.78 元。但在 16 日港股收盤時,股價達港幣 370.2 元,上漲近一倍,企業融資和新遊戲獲得上頭批准而推升股價。

一些中國政策制定者呼籲停止對大型科技公司的嚴厲監管限制,對整個產業是利多消息。

北京當局日前批准馬雲旗下的螞蟻集團消費金融業務增資 105 億人民幣,可說是鬆綁監管限制最明確的跡象。螞蟻集團 2020 年突然取消 IPO,此事象徵中國開始對大型科技公司嚴加監管,一度讓整個產業估值蒸發超過 13 兆人民幣。

滴滴出行 16 日也宣布,經監管機關同意後,即日起恢復新用戶註冊,知情人士還透露 App 最快本週重新上架。

「對騰訊和中國科技公司而言,即使反彈後估值仍然合理,因為各種地緣政治和國內隱憂已經緩解,而且政府看起來願意支持」,瑞聯銀行(Union Bancaire Privée)董事總經理 Vey-Sern Ling 表示,未來整個產業的盈利修正應會變得越來越積極。

不只騰訊股價飆漲,阿里巴巴同期股價也上漲約 85%,這都反映投資人對中國促進經濟成長的政策以及疫後重新開放的樂觀情緒。恆生科技指數在過去 3 個月大幅反彈,曾經被認為「不可投資」的產業正重新獲得投資人青睞。

(首圖來源: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