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供應鏈去中化蔓延至中資廠商,多家中資供應商獲准印度設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9 日 15:30 | 分類 Apple , 中國觀察 , 公司治理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供應鏈去中化蔓延至中資廠商,多家中資供應商獲准印度設廠


根據外媒引用知情人士說法報襖指出,蘋果供應鏈外移中國的動作目前已經擴散到中國廠商公司,也就是中國的十幾家蘋果供應商已獲得在印度擴廠的初步許可,包括 AirPods 及 iPhone 的組裝廠立訊精密、鏡頭模組製造商舜宇光學子公司均在准許的名單之列。另外,印度方面也可能會要求這些企業尋找印度當地公司一起合作。

報導指出,蘋果日前向印度當局遞交的一份約 17 家供應商的名單,其中幾家遭到拒絕,但約有 14 家供應商得到印度政府批准。對此,蘋果指出,在印度進行發展需要這些公司在當地提供服務。另外,除了立訊精密和舜宇光學以外,雷射設備商大族雷射,包裝公司裕同科技也在獲得准許的公司中。

報導強調,這樣的發展顯示印度正允許更多中國企業進入當地發展科技製造業,背後的目的之一,就是為了推動印度本土的科技製造業發展。而儘管印度本土企業塔塔集團(Tata Group)等打入蘋果供應鏈以提供零組件。但整體而言,印度仍缺乏足夠多的本土電子零組件配套廠商。所以,對印度而言,如果允許更多中國企業在當地發展業務,或許就可以順勢推動印度本土與中國零部件製造商成立合資企業,進而達成提振印度電子業發展並使其多樣化的目標。

當然,中國的蘋果供應鏈企業外移到印度進行設廠,還有一個關鍵原因就在全球科技「去中化」的趨勢。先前中國的清零封控措施導致供應鏈斷鏈,催化了外資檢討生產過度集中中國的風險,並加速生產線「去中化」的布局。根據華爾街日報先前的報導指出,蘋果已要求供應商加速在中國以外的生產基地建立產線,特別是在印度和越南兩國建立生產線,以降低對鴻海子公司富士康鄭州廠的過度依賴。

雖然對於相關的報導,中國立訊精密與順與光學的公司均不做回應。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先前有市場傳聞指出,鴻海旗下的鴻騰精密將在印度為蘋果獨家代工生產 99 美元廉價版的 AirPods 產品。此外,還有傳聞顯示,京東方已計劃在越南建立兩座工廠,投資總額可能達到 4 億美元情況,顯示蘋果供應鏈去中化的動作已經越來越積極。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