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兔年「萬二萬六賺價差」,跟著股海戰將拚紅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26 日 10:30 | 分類 理財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金兔年「萬二萬六賺價差」,跟著股海戰將拚紅包


走過驚心動魄的 2022 年,面對不確定性仍高的 2023 年,投資人何去何從?《今周刊》專訪達人,深入剖析兔年台股展望與選股邏輯,也提供小資族理財建議,全面掌握兔年投資契機。

「億元教授」 鄭廳宜
台股風險仍在  瞄準五產業低接黑馬股

展望兔年,「億元教授」鄭廳宜認為,2023年台股依舊是「充滿不確定的一年」,隨著去年終結了超低利率與量化寬鬆(QE)的資金派對後,面對2023年,在縮表與資金緊縮環境下,即使市場對美國聯準會(Fed)降息預期持續增強,美元指數也出現拉回,但他認為,未來美元指數重新挑戰 114 之上的機會仍在,而且降息的機率仍然不大,因此在大環境不確定性存在下,今年選「對」標的格外重要。

鄭廳宜分析,2023年除了地緣政治衝突與能源危機,最大的憂慮在於通膨與貨幣政策走向,倘若利率仍維持高檔,在聯準會尚未鬆口降息前,股市依舊難以大好。以目前的台股位置點來看,大盤指數未來「打第二隻腳」的機率頗高,低點可望在第二季回測前波低點,甚至瞬間觸碰「萬二」,而即使「萬二」看不到,投資人仍可趁著好股票拉回之際,分批逢低布局,以此掌握獲利機會。

至於他目前鎖定哪些標的?首先,看台股「護國神山」台積電。鄭廳宜指出,隨著主要客戶如聯發科、超微(AMD)、英特爾與輝達等大廠開始對台積電下修訂單,預期在第一季產能利用率大幅降低下,未來台積電股價守住「巴菲特防線」的450元關卡仍有不小變數。他認為,股價400元以下的台積電投資風險較小,因此,建議投資人不妨留意其他有成長性、籌碼較不受地緣政治與外資持股鬆動影響之標的,更能提升投資報酬率。

新廠大量使用協作機器人
廣明有望母憑子貴

在產業部分,鄭廳宜看好工業電腦、電動車、軍工、生技、低軌衛星等。在工業電腦方面,他尤其看好廣明的投資機會。他分析,廣明旗下的機器人品牌廠達明受惠美中貿易戰的轉單效應,全球EMS(電子專業製造服務)到東南亞與印度設廠的布局,持續帶動新廠大量使用協作機器人;尤其在後疫情時代,各領域開始導入自動化生產,鴻海、德國馬牌、漢翔以及廣明母公司廣達等,其大型企業生產線已採用達明所生產的機器人。

此外,達明日前與經濟部技術處推動脊椎手術機器人,跨入更高階醫材市場,加上策略合作廠商日本歐姆龍株式會社取得達明10%股權,並將推動達明協作型機器人系列在全球市場的銷售,可望帶動達明協作型機器人銷量。而隨著達明2023年有機會上興櫃,掛牌價格有望超過百元,一旦成真,廣明將可「母憑子貴」,成為今年的黑馬股,股價長線上看80至100元之間。

在電動車供應鏈方面,受惠趨勢產業起飛,石英元件廠商泰藝獲利可望持續成長。市場推估,平均一輛電動車所使用的石英元件顆數為傳統燃油車之二倍,換言之,一輛電動車約須用到100至150顆石英元件,以電動車在未來十年的年複合成長率逾三成來看,泰藝成長力道值得期待。不只是車用電子題材,泰藝的網通占比高,加上又切入低軌衛星,近來毛利逐季提高,2022年前三季EPS(每股純益)賺4.72元,全年EPS有望挑戰6元,值得留意。而受惠車用電子需求增加的為升,隨著產品胎壓偵測器TPMS與前車碰撞預警FCW出貨暢旺,目前股價在季線附近震盪,股價未來翻多機會大增。

(作者:林心怡、唐祖貽、段詩潔;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