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品牌忠誠度光譜,特斯拉與對手為兩個極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31 日 9:37 | 分類 汽車科技 , 財經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汽車品牌忠誠度光譜,特斯拉與對手為兩個極端


汽車市場面臨歷史級革命,回頭客和「中間選票」成為左右戰場的關鍵,據汽車市場調查機構數據,忠誠度大戰光譜上,特斯拉與競爭者幾乎是天秤的兩端。

所有車主一定知道,有些車廠是買過一次就再也不敢碰,這些準備跳槽的車主稱為「游離買家」,就像籃球比賽時的進攻籃板,足以創造奇蹟改變戰局。

「無法吸引游離買家的車廠,不僅喪失一個客戶訂單,也失去未來的忠誠客戶。」S&P Global Mobility 顧問 Erin Gomez 指出,所有車廠的目標都是搶得游離客戶,然後設法留住變成回頭客,這樣才能持續創造收益,同時減少對手收益。

有趣的是,2021~2022 年,車主跳槽比例到十年新高 58%,以全球市場 7,700 萬輛推算,等於 4,400 萬名車主在找新品牌,而非留戀舊品牌,成為車廠競爭的動力。

據 S&P Global Mobility 數據,特斯拉「下課」比例(買過一次就不想再買)是市場最低 39%,下課比例最高是台灣未正式代理的 DODGE 達 80%;若以台灣有代理銷售的品牌看,Audi 下課比例達 70%,剛好與特斯拉遙遙對望。

▲ 汽車品牌忠誠度分析,X 軸為游離買家比例,Y 軸是下課比例。(Source:S&P Global Mobility)

和特斯拉一樣下課比例低於業界平均的,還有 Subaru、現代、起亞、BMW 與 Jeep;2022 年車主下課比例偏高品牌除了 Dodge 跟 Audi,還有 Acura、RAM、GMC、福斯、馬自達和 Mercedes-Benz。

上述品牌無論留住客戶的能力如何,吸引客戶的能力都很強,而豐田、福特、雪佛蘭和本田雖然客戶忠誠度不錯,但吸引新客戶的能力也普通,屬中規中矩型。

▲ 遊離買家銷售占比與老客戶對比,黃色線代表舊車主,別克新客比例僅剩七成。(Source:S&P Global Mobility)

最需注意的恐怕是通用集團旗下四大品牌雪佛蘭、凱迪拉克、GMC 和別克,雖然有大量忠誠客戶,但「游離買家」比例包辦倒數三名,搶不到進攻籃板,萬一防守籃板也漏掉,一來一往就被對手拉開兩輛車的差距。

雖然這個圖表突顯特斯拉的品牌特性,但也別忘了,特斯拉真正開始大量銷售,不過是 5 年前的事,隨著時間拉長,換車人數增加後,按照常理判斷,「下課」比例應會稍微往業界平均值修正。

(首圖來源: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