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 2.58%,景氣靠內需支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31 日 14:3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經院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 2.58%,景氣靠內需支撐


台經院今天發布最新經濟預測,估 2023 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 2.58%,較去年 11 月預測數下修 0.33 個百分點;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國際經濟情勢影響台灣貿易、投資動能,但內需表現依然穩定。

觀察國內外經濟情勢,台經院分析,在變種病毒、俄烏戰爭、高通膨和氣候變遷等因素影響下,2022年全球經濟並不理想,大多數國家實行貨幣政策緊縮以打擊通膨,而通膨上升、政策緊縮和金融壓力等負面衝擊也讓全球經濟前景轉趨黯淡,放緩態勢料將延續至2023年。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直言,這次下修2023年經濟預測,關鍵就是國際景氣充滿不確定性,全球需求受到通膨影響,下滑幅度很大,拖累台灣外貿表現;此外,廠商資本投資受到全球景氣疲弱與借貸利率走高而轉趨保守,民間投資成長力道明顯放緩。

儘管外貿走疲,台經院表示,政府公建預算規模創新高,民間消費力道仍強,加上國內防疫管制措施持續放寬及邊境開放,國人國外消費可望大幅增加,估2023年民間消費實質成長率達5.95%.較前次預測上修1.63個百分點。

台經院也說,2023年經濟表現將由民間與政府共同發力支撐。

展望經濟前景,外界期待中國經濟因防控措施放寬而反彈,帶動需求回升,不過台經院指出,反彈幅多大,得視近期防疫政策大幅鬆綁後對經濟的衝擊時間而定;張建一解釋,中國正處解封陣痛期,可以觀察3月以後、人流恢復正常,消費會不會復甦,「中國算是全世界封鎖期間最長的國家,到底人民消費行為有沒有改變,要持續觀察」。

對於通膨情勢,台經院估2023年台灣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為1.95%,和前次預測相同、維持不變。

台經院今天也公布去年12月製造業與營建業測驗點分別為85.97點及92.87點,均連續兩個月上揚,服務業測驗點則連續5個月下跌,降至89.62點。

孫明德表示,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連2月反彈,中國解封是很重要因素,鋼鐵、石化等傳產未來展望轉佳,但必須留意「急單未必是長單」。張建一也說,希望製造業景氣反轉向上,不過不確定性實在太多,得再觀察一段時間。

至於營建業走揚,主要是營造業對景氣看法改善,不動產業依舊偏向保守,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表示,國內經濟持續放緩、房貸利率逼近2%、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三讀通過、房市新增供給遞增等不利因素,均使房市前景混沌不明,今年住宅市場應呈「量縮價緩跌」格局。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