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輕財務壓力,英特爾停止網路交換機業務與 RISC-V 計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31 日 9:00 | 分類 IC 設計 ,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減輕財務壓力,英特爾停止網路交換機業務與 RISC-V 計畫


處理器龍頭英特爾 2022 年第四季的災難性收益日前公布,公司虧損 6.61 億美元,利潤率跌至幾十年來的最低點,因此該公司宣布新的成本削減措施,這其中包括將不再為其網路交換機業務投資新產品的消息,這實際上就像它最近決定結束其 Optane 記憶體業務一樣。另外,令人訝異的是,英特爾還在沒有正式宣布的情況下,退出了 RISC-V 探路者計畫,這引發了大家對英特爾在 RISC-V 生態系統與其他相關投資承諾的質疑。

英特爾執行長 Pat Gelsinger 在財報發表會議上表示,網路交換機業務持續表現良好,是我們戰略轉型的核心部分。不過,我們將結束對網路交換產品線的未來投資,但是同時仍全面支持現有產品和客戶。而自從我回來後,我們已經退出了 7 項業務,節省了超過 15 億美元。目前,仍在對英特爾的產品組合進行全面分析,以在不會產生強勁回報的領域中,尋找其他節省成本的措施。

英特爾的網路交換機業務源於 2019 年收購 Barefoot Networks,但其收購金額不詳。而在完成收購之後,其 Tofino 系列網路交換機為英特爾提供了其資料中心連接的另一種工具,並且利用該工具來擴大其資料中心營收。然而,該部門面臨來自 Broadcom、Cisco 和 Nvidia 的 Mellanox 等既有餐與者的激烈競爭,這原因使其成為一個輕鬆成本削減的目標。隨著英特爾結束該業務,英特爾則宣布仍將繼續支持其現有客戶和產品,並表示將加強對新 IPU 開發的關注。但是,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英特爾員工會因此行動而面臨裁員。

網路交換機業務是 Pat Gelsinger 上任以來英特爾結束的第 7 個非核心業務,這 7 個非核心業務包括關閉 Optane Memory 生產,放棄公司的無人機業務,並將 SSD 固態硬碟與 NAND Flash 業務出售給 SK 海力士,以產生 15 億美元的投資,已用於英特爾業務的核心領域。英特爾還讓員工自願休假,並解雇了加州的 544 名員工,同時決定擱置在俄勒岡州建立大型實驗室的計畫,並取消其在海法的計畫開發中心。

至於,英特爾出人意料地結束了其 Intel Pathfinder for RISC-V 計畫的事項上,除了突然通知參與者該公司已停止該計畫外,沒有任何公開聲明。在英特爾的 Pathfinder 網站可以發現上面的通知 Intel is discontinuing the Intel Pathfinder for RISC-V Program immediately effective。英特爾還強調,由於英特爾不會提供任何額外的版本或錯誤修復,我們鼓勵您及時過轉移到最能滿足您的開發需求的第三方 RISC-V 軟體工具。

Pathfinder 計畫是 x86-exclusive Intel 對 RISC-V 社群的善意展示,因為它希望為其 Intel Foundry Services (IFS) 培育一個客戶生態系統。該程式為工業用戶和業餘愛好者創建了一個統一的開發環境,因此分為兩層──面向工業用戶的專業版和麵向研究人員和業餘愛好者的入門版。該計畫於 2022 年 8 月開始,目的為藉由使用產業標準工具鏈的統一整合開發環境 (IDE) 來幫助加速 RISC-V 晶片的開發。這些工具允許用戶構建 RISC-V 晶片,然後在 FPGA 上運行它們。許多大型 RISC-V 公司,包括 RISC-V International,都支持該計畫。

現階段英特爾還有許多其他 RISC-V 計畫正在進行中,例如不久前,英特爾和 SiFive 剛剛聯合發布了 HiFive Pro P550 RISC-V 開發主機板,預計 2023 年夏天上市。該主機板由英特爾晶圓廠服務公司採用 Intel 4 製程技術製造的 Horse Creek 處理器提供運算功能。英特爾還與巴賽隆納超級計算中心 (BSC) 聯合投資建設一個價值 4.26 億美元的實驗室,為未來的 zettascale 超級電腦、AI 加速器、自動駕駛汽車和高性能計算開發 RISC-V 處理器。

更早之前,英特爾甚至設立了一個 10 億美元的基金幫助公司開發將在其 IFS 代工廠中構建的各種晶片,包括 x86、Arm 和 RISC-V 設計。因此,英特爾 Pathfinder for RISC-V 計畫的突然終止,會讓人質疑英特爾在 RISC-V 生態系統中的其他新投資,原因在於 Pat Gelsinger 已經表示,英特爾還將在未來尋找其他成本削減目標。

(首圖來源:Flickr/Web Summi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