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egel:M2 暗示縮過頭,Fed 若升 2 碼道瓊恐瀉千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1 日 12: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iegel:M2 暗示縮過頭,Fed 若升 2 碼道瓊恐瀉千點


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知名財經教授 Jeremy Siegel 警告,倘若聯準會(Fed)2 月 1 日的升息幅度意外高於預期,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恐會崩跌 1,000 點,但若 Fed 結束升息循環,則標準普爾 500 指數有機會跳漲 10%。

Siegel 1月30日透過WisdomTree每週評論指出,聯邦基金期貨預測,Fed週三將升息一碼(25個基點),他也相當認同。然而,若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選擇升息兩碼,高風險市場肯定會湧現龐大賣壓,道瓊可能會立刻狂跌1,000點。

然而,就算Fed只升息一碼,高風險資產也無法鬆口氣。鮑爾會後說法很重要。他會否坦承抗通膨行動已頗有進展,抑或堅稱貨幣政策必須長時間緊縮,是市場矚目焦點。

Siegel指出,聯邦基金利率、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曲線倒掛程度為40年之最,暗示經濟成長前景不妙。不只如此,2022年12月M2貨幣供給額已較一年前萎縮2%。M2是驅動通膨的關鍵,直到疫情爆發前,貨幣供給額年增率一般都有5%之譜。若希望通膨率保持在2~3%、實質經濟成長率2~3%,M2年增率最好有4~5%。

Siegel警告,M2萎縮暗示Fed已過度緊縮,因為即便是1970年代及1980年代的升息循環期間(當時聯邦基金利率高達雙位數),M2年增率也從未轉負。他指出,美國內需、消費已有轉弱證據,近來這波裁員潮尚未反映在失業數據。

Business Insider 1月31日報導,Siegel並在最新一集podcast節目《Behind the Markets》指出,若Fed貨幣政策能立刻轉彎並降息、勞工生產力也能改善,則標普500有機會跳漲超過10%。

Siegel強調,Fed這次若升息兩碼,對市場將是一場災難,也會擴大聯邦基金利率與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利差,此乃經濟可能衰退的重要警訊。Siegel警告,若Fed並未迅速轉彎,經濟恐怕很難躲過2023年下半、2024年初的衰退命運。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