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預期如海洛因,小摩:美聯儲根本沒動力降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2 日 10:49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降息預期如海洛因,小摩:美聯儲根本沒動力降息


今年初以來因中國解封題材、通膨放緩與降息的預期,全球股市上演歡樂嘉年華,但是降息可能只是假議題,受到美國勞動力市場依然強勁、中國重新開放可能推高通膨的影響,美國完全沒有動力降息,摩根士丹利 (Morgan Stanley) 分析師稱降息預期如同海洛因,股市現在表現等於一場泡沫。

儘管一些市場觀察人士認為新的牛市正在開始,而且許多投資者押注通膨最糟糕的時期已經過去,美聯儲能夠放緩或停止升息並提振股市,但很多人並不買賬。

其中一人是摩根士丹利的邁克威爾遜 (Mike Wilson),他直言,美國企業利潤的失望情緒可能會加速。過去幾個月他就在強調越來越多美國企業正在經歷負經營槓桿 (NOL),即成本增長速度快於銷售增長速度。他說,先前沒有人預見到通貨膨脹,他們都從中受益,現在他們低估負經營槓桿週期。

企業成本壓力持續擴大

他看到太多實例正在發生,如微軟和英特爾,國防巨人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和玩具公司孩之寶,第四季財報都強調負經營槓桿和利潤率下降。雖然許多公司達到銷售預期,但獲利嚴重低於預期,企業對未來利潤和收入的預期也在下降。

大型科技公司的收益蕭條將持續很長時間。Meta 財報顯示,由於廣告收入下降和成本上升,淨收入有望縮水。AppleAmazon Alphabet 也將公布財報,市場預期蘋果因中國 COVID-19 停工以及工廠動盪打擊供需,收入將出現四年來的首次與同期相比下降。Alphabet 是上週裁員 12,000 人,可能會見證廣告收入大幅下滑,雲業務也無法彌補。

至於現在市場的樂觀情緒哪裡來?他對媒體解釋道,是因為人們自我感覺現況至少比原本擔心的要好,他說,「就像一場龍捲風席捲你的房子,然後自我安慰說,還好只是把臥室炸毀了。」

Michael Burry 貼文「賣出」

威爾遜認為市場已經形成泡沫。標準普爾 500 指數 1 月上漲超過 6%。科技股也上漲,那斯達克 100 指數上漲近 11%,為 7 月以來的最佳月度表現。他認為,企業利潤率正在下降,許多投資者只是相信情況會好轉,這不是一個好的投資理念。

美聯儲也不可能降息,除了勞動市場仍然強勁以及中國可能推升通膨之外,本月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將為美聯儲提供彈藥,以維持更高的利率。1 月上漲之後,他預計今年上半年股市仍將下跌約 25% 3,000 點,然後在年底前回升至 3,900 點。

Michael Burry 一直都在唱衰股市,這次升息幅度也在預期之中,他在美聯儲宣布最新利率決定之前幾個小時在社群媒體上推文稱「賣出」。摩根大通首席全球市場策略師 Marko Kolanovic 也警告投資者,市場最近的上漲只是另一個熊市陷阱,一場徹底的崩盤即將到來。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