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近八成企業擁抱雲端,但僅一成有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2 日 11:24 | 分類 公司治理 , 網路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將近八成企業擁抱雲端,但僅一成有感


企業採用雲端服務取代傳統內網架構,已是過去十年的常態,PwC 會計師事務所報告指出,高達 78% 企業擁抱雲端,然而真正感受到雲端好處的卻只有 10%。

PwC 會計師事務所發布 2023 雲端企業調查報告,約千位企業主管表示,已在公司幾乎所有營運部門導入雲端服務,但為何大部分企業都沒有獲得預期的成果?

企業希望藉擁抱雲端,獲得降低成本、提升韌性、創造新營收等等,然而這些龐大期待背後,許多企業並沒有搞清楚「用雲端工作」和「雲端驅動工作」的差別。

8 萬多家企業僅 10% 真正掌握「Cloud Powered」的工作差異,相比其他只使用雲端工作的企業,降低成本、加速決策和創造新營收等效果,幾乎都有四倍以上有感增加。

▲ 雲端驅動公司和其他企業的成果天差地遠。(Source:PwC

PwC 分析報告認為,真正讓雲端發揮效果的企業,主要有四方面決定性的不同。

  1. 從根本轉變,多層面採用雲端原生解決方案,而非單純將舊工作模式搬上雲端。
  2. 採用主管聯合主導,包括執行長、技術長和人力資源主管,而非單純交由技術部門負責轉型。
  3. 系統化數據回報比例達 100%,而非雜亂無章的一堆資料。
  4. 透明化管理和共治,更重視資安、隱私與法規適配,而非人治主導。

簡單來說,多數企業都認為自己雲端化,但仍是用傳統思維處理事務,不僅沒能達成預期成果,反而還因整套照搬上雲端,導致員工適應不良,事關公司機密的數據,也可能一股腦放上雲端而外流。

報告也特別點出,真正雲端驅動的公司,反而更懂將機密資訊留在企業端伺服器,以達安全防護效果。有心透過雲端科技讓公司更進一步的企業,務必要記得「上雲」並非萬靈丹,讓「雲端驅動」事業,才是真正有效的轉型。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