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用晶片荒,台積電客戶水星系統傳待價而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2 日 10:20 | 分類 晶片 , 財經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軍用晶片荒,台積電客戶水星系統傳待價而沽


美國擴大烏克蘭軍援,不過國防企業面臨關鍵半導體短缺。台積電客戶水星系統公司表示情況可能還要延續兩年,高層已展開策略評估,分析師認為這代表公司即將出售。

總部位於麻州安多弗鎮(Andover)的水星系統(Mercury Systems)是美國國防部主要合作廠商之一,仰賴台積電和亞洲半導體大廠製造高階晶片和電子系統,受疫情引發的供需失衡影響,持續面臨貨源短缺問題。

《華爾街日報》報導,水星系統執行長亞斯里特(Mark Aslett)這週告訴投資人,軍用晶片短缺近期雖然有緩解,等待交貨的期間仍長達72週,2022年則是99週,且新訂單交貨可能還要等上2年。

生產戰機、導彈、雷達需要大量的微處理器對抗惡劣環境和網路攻擊的影響。亞斯里特說供應鏈問題一直沒有解決。

雷神技術(Raytheon Technologies Corporation)上週也反應晶片短缺衝擊到武器生產。另外,一些國防企業使用不同晶片設計標槍(Javelin)反戰車飛彈和刺針(Stinger)防空飛彈等武器。

近期智慧手機和消費性電子產品晶片供應或許有改善,但特殊需求的晶片供應仍吃緊。亞斯里特呼籲國防晶片生產應要優先處理,但目前情況並非如此。

分析師說,水星系統出售金額可能超過35億美元(約新台幣1,040億元),公司股價1日飆漲20%。

水星系統對可能的交易時程不願置評,並表示剛開始策略評估,不保證交易最終能獲准完成。

(作者:張欣瑜;首圖來源:水星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