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影音平台人人影視涉侵權,迪士尼 Netflix 提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6 日 17:46 | 分類 中國觀察 , 數位內容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影音平台人人影視涉侵權,迪士尼 Netflix 提告


號稱用戶逾億的中國影音分享平台「人人視頻」母公司上海眾多美網絡科技因涉嫌盜版侵權,近日被環球、SONY、華納、迪士尼、21世紀福斯、Netflix等知名國際影視巨賈提告。

綜合中國媒體每日經濟新聞、北京商報與重慶商報等媒體5日報導,上海眾多美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官司是非不斷,原告方都是國際馳名的影視公司。

包括環球內容製作公司、索尼影視電視公司、華納兄弟娛樂公司、21世紀福斯電影公司、迪士尼企業公司和Netflix等。

這些公司一致指控上海眾多美網絡科技涉及「著作權權屬、侵權糾紛,侵害作品信息網絡傳播權糾紛」,中國查詢企業資訊平台「天眼查」公告,僅2023年1月,人人視頻即新增10樁因侵權被起訴的開庭公告。

人人視頻母公司上海眾多美網絡科技成立於2014年,法人代表為周為民,現更名「多多影視」,標榜可觀賞美劇、好萊塢電影、韓劇、日劇、泰劇等的影視平台,2021年獲小米集團及快手戰略資金挹注。

據網路應用統計分析平台艾媒北極星統計數據,2022年12月,人人視頻活躍用戶逾347萬,綜合類視頻行業排名第20,排名前三分別是騰訊視頻4億5,400萬、優酷4億2,300萬、愛奇藝4億500萬。

數據另顯示,人人視頻用戶一度高達1億6千萬,2021年因侵權被查封,蘋果App Store曾下架;隔年改名多多視頻另起爐灶,且所有上架影片註明「由相關用戶上傳」規避侵權爭議,號稱盜版美劇搬運工。

此外,人人視頻近日另發公告,下架「快看」選項。這是提供可觀賞剪輯影視劇精華片段的服務,通常片長3~5分鐘。

之前中國愛奇藝、騰訊、優酷、芒果tv等70餘家影視傳媒單位發表聯合聲明,共同呼籲短影音平台等尊重原創、保護版權,未經授權不得剪輯、切割、搬運、傳播影視作品。

值得注意的是,人人視頻曾意圖「漂白」。2021年獲小米與快手贊助後,與重慶廣電協議合作,計劃整體經營業務轉移至重慶,並以重慶本地公司為主體在中國或海外掛牌上市。

國際影視巨賈「圍毆」人人視頻,不少中國網友哀號,少了一個方便觀看歐美影劇的平台,也有網友痛批,平台盜版還收費被告剛好而已。

致力網路大數據研究的中國比達諮詢公司分析師李錦清說,版權問題曾是中國影視網站通病,經過治理,部分不存在這問題。引入國外版權也有可參考樣本,如搜狐視頻,但人人視頻海外內容量更大,短期難徹底解決。

(作者:;首圖來源:多多影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