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會:88% 會員續在台投資,67% 憂綠能供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8 日 8:47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商會:88% 會員續在台投資,67% 憂綠能供應


台灣美國商會今(7)日發布「2023 年商業景氣調查」報告,調查顯示受訪會員公司仍對台灣景氣前景抱持信心,88% 會員公司計劃維持或擴大在台投資;另外,有 67% 受訪者擔心是否有足夠的綠色能源供應來源,並有 42% 受訪者期待政府能將「充足的能源」列為未來 1 至 3 年的首要任務。

美國商會公布「2023年商業景氣調查」報告並指出,雖然2022年受到俄烏戰爭、通膨等因素影響,導致全球經濟走軟,但會員公司仍對台灣景氣前景抱持信心,71%會員對2023年的台灣經濟前景充滿信心;79%會員則對未來3年的經濟前景持樂觀態度;並有73%會員對其公司未來12個月的收入成長、前景表達樂觀態度,也有85%會員對未來3年的成長空間充滿信心,另外,88%會員表示2023年會在台灣持續投資、甚至擴大投資。

另外,美國商會調查顯示,為配合台灣實現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56%會員公司已正式承諾落實淨零排放,並使用100%再生能源,然而,也有67%的受訪者擔心是否有足夠的綠色能源供應來源,42%受訪者期待政府能將「充足的能源」列為未來1至3年的首要任務。

政策與環境方面,調查結果顯示,46%會員認為台灣法規並沒有與時俱進、43%會員認為各部門對法規解釋不一致,另有42%會員表示,就算是新出爐的法規也與產業實際情況有所脫節;美國商會指出,會員反映的法規問題大多與再生能源及醫藥等有關。

關於台灣政府未來1到3年施政優先重點,在可以複選的情況下,55%會員認為「兩岸關係」是重中之重,40%則認為是「國家安全」。另外,44%會員表示台灣政府應更加注重「人才發展與維持」、42%會員在意「能源供應」,另外,僅有30%會員認為「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的簽訂應列為台灣政府的施政重點。

不過,雖然國家安全與兩岸關係被美國商會會員視為重要問題,有67%會員稱2022下半年的台海緊張局勢加劇,並未對企業造成重大干擾,不過,也有47%的會員公司表示已經(或計畫)調整業務,以因應地緣政治問題。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