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bet 挫 7%、Fed 稱息恐升更高,費半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9 日 8:25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lphabet 挫 7%、Fed 稱息恐升更高,費半挫


受到聯準會(Fed)官員稱美國仍會持續升息、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Inc. 慘跌逾 7% 衝擊,美國四大指數 8 日全面拉回。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2月8日終場下跌0.61%(207.68點)、收33,949.01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1.68%(203.27點)、收11,910.52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1.11%(46.14點)、收4,117.86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2.19%(68.52點)、收3,055.63點。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ohn Williams 8日表示,若金融環境持續轉趨寬鬆,則Fed恐會被迫把利率升得比預期還高。

依據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的指標,金融環境為2022年4月以來最寬鬆,即便Fed已連續八度升息來打壓通膨。對此,Williams在華爾街日報舉辦的圓桌會議表示,「若金融環境大幅寬鬆、或更加支持成長,將會是影響Fed經濟展望以及貨幣政策須如何反應才能達標的因素之一。」

Williams指出,有關12月聯邦基金利率將上探5~5.5%的預測很可能是正確的。這暗示Fed還會將當前利率調升兩碼。

另一方面,Fed理事Christopher Waller 8日則說,今(2023)年通膨雖持續趨緩,但Fed距離2%通膨目標仍有「很長的仗要打」(might be a long fight),貨幣政策維持在高檔的時間可能比市場預期還久。

話雖如此,Williams、Waller都未暗示,1月超強的就業報告可能促使Fed採取更激進的貨幣政策行動。

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2月7日也重申通膨開始降溫、並未因為就業數據超強改口,當天還帶動美股走強。他當時說,通膨回落(disinflationary)、也就是通膨降溫的過程(process of getting inflation down)已經展開,由商品領域率先開始。不過,這段過程仍有很長的路要走,通膨回落仍在非常初期的階段。

鮑爾說,「現實是央行將以經濟數據為依歸。舉個例子,若持續出現就業市場強勁、或通膨上揚的報告,則Fed確實可能得採取更多行動、把利率調升到比市場預期還高的地步。」他指出,1月就業報告意外強勁,凸顯繼續升息的必要性。

Alphabet這家重量級科技股慘跌,拖累股市。Alphabet 2月6日發布人工智慧(AI)聊天機器人「Bard」,迎戰近來爆火的競爭對手「ChatGPT」,股價隨即在隔天跳漲4.61%。然而,路透社、Seeking Alpha 8日報導,Alphabet展演的影片中,Bard對於究竟是哪顆衛星首度拍到位於太陽系之外的行星(exoplanets、太陽系外行星)提供了錯誤資訊。Alphabet Class A股聞訊重挫7.68%、收99.37美元。

相較之下,微軟(Microsoft Corp.)僅小跌0.31%、收266.73美元;盤中一度勁揚逾3%。AI受惠股輝達(Nvidia Corp.)逆勢上漲0.14%、收222.05美元;盤中也一度勁揚逾3%。台積電ADR小跌0.29%、收94.28美元。

標普500十一大類股全面走低,由通訊服務股下挫4.1%領跌,科技股同步下滑1.3%,公共事業股下跌1.7%。

個股變化方面,知名運動服飾品牌Under Armour Inc.重挫8.43%、收9.88美元,即便該公司公布的上季每股盈餘、營收皆擊敗華爾街預期。值得注意的是,Under Armour上季庫存的年增率高達50%。執行長Colin Browne在財報電話會議表示,50%的增幅雖然驚人,但實際數字對一家規模60億美元的企業來說,其實相當合理。

雲端網路資料商Lumen Technologies公布第四季虧損約31億美元、今(2023)年的盈餘展望也遜於市場預期,股價聞訊慘跌20.84%、收3.95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