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交易所又出事,Kraken 重罰 3 千萬美元,中止質押服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0 日 9:44 | 分類 Fintech , 加密貨幣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加密貨幣交易所又出事,Kraken 重罰 3 千萬美元,中止質押服務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今天裁示,全球前十大加密貨幣交易所 Kraken 需支付 3 千萬美元罰款,並終止美國質押服務。

SEC(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指控加密貨幣交易所 Kraken,銷售未申請的資產服務,也就是他們推出的「加密貨幣質押」服務,違反相關法規,必須全面終止相關服務,且支付高達 3 千萬美元罰款。

從 2021 年開始,SEC 就不斷「整頓」加密貨幣產業,特別是阻擋大型交易平台「借貸」服務。先阻止 Coinbase 借貸功能,隨後又對 BlockFi 利息帳戶開罰 1 億美元。

所謂「質押」(staking),是指投資人將一定金額的加密貨幣存進交易所,且指定一段時間不可提領,換取較高利息,和傳統銀行定存類似。但加密貨幣世界,龐大金流加上無漲跌限制又缺乏法規管理,這些質押帳戶的利息甚至高達 20%,吸引不少人投入。

高報酬背後當然有高風險,從接連出事的交易所和加密貨幣崩盤,都和這些超高利率有關。「加強管控對產業絕對不是壞事,而是要交易所對投資人保持透明。」SEC 主席 Gary Gensler 表示,申請推出質押服務時,必須提供完整、公平且可信賴的風險利益揭露說明,才能保護投資人。

▲ Kraken 是排名第三的加密貨幣交易所。(Source:Coinmarketcap

Kraken 這次被糾正,是因將投資人質押貨幣,拿去投入另一個加密貨幣質押池,賺取更多利息。理論上賺到的利息應要分潤給投資者,但 Kraken 不僅隱瞞這件事,甚至沒打算要分享任何金融好處給投資人。

SEC 更指控,Kraken 使用者條款有一項「不支付任何報酬」的權力,這對投資人保護來說,完全是不可接受的合約設計。

裁決出爐後,Kraken 表示,美國以外用戶不會有任何變化。美國客戶的「非以太幣」質押會立刻解除,以太幣質押要等到以太坊新升級之後,才能實行。

對 SEC 監管措施,市場第一時間反應相對悲觀,以太幣應聲跌落 4%,但長期看,管控絕對是正確的方向。FTX 出事後,檢視各大型交易所的質押和借貸合約,發現各藏貓膩,如果監管單位能強力監督,相信可減少未來交易所破產時,一般投資人的損失。

(首圖來源:Unsplash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