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銀下任總裁爆黑馬,傳雨宮無意願、植田有望出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3 日 8:4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銀下任總裁爆黑馬,傳雨宮無意願、植田有望出線


下任日本央行(日銀、BOJ)總裁人選爆黑馬!熱門人選之一、立場鴿派的雨宮正佳(現任日銀副總裁)之前傳出接獲日本政府探詢,不過最新傳出雨宮正佳拒絕,無意接任總裁職務,而日本政府最終決定啟用之前誰都沒想到的經濟學家、日銀前審議委員(決定貨幣政策的政策委員會成員)植田和男接任日銀總裁職務。

出乎市場預料的日銀總裁人事案傳聞引發日銀今後可能修正貨幣寬鬆的預期,造成日圓一度彈升逾1%、升破130關卡,不過之後隨著植田和男發言稱「當前的貨幣寬鬆政策有必要持續」,也讓日圓升勢收斂。而日本做為長期利率指標的10年債殖利率揚升,達到日銀所能容忍的上限值。

日圓相對於美元匯率10日盤中一度飆升1.36%至129.79兌1美元,不過之後升幅縮小,10日尾盤僅小升0.11%至131.43。

日本10年債殖利率10日收在0.5%、較前一個交易日上揚1個基點(0.01個百分點),為約1個月來(日銀1月17-18日的貨幣會議後)首度達到日銀所能容忍的上限值。日銀去年12月將10年債殖利率所能容忍的上限值從「0.25%」提高至「0.5%」。

綜合日本媒體10日報導,日本政府已敲定下任日銀總裁/副總裁人事案,將啟用植田和男接任日銀總裁職務,副總裁將由前金融廳長官冰見野良三和日銀理事內田真一擔任。黑田東彥日銀總裁任期將在4月8日屆滿,兩位副總裁雨宮正佳、若田部昌澄任期將在3月19日屆滿。

據報導,日本政府原先找上雨宮正佳,有意讓其接任總裁職務,不過雨宮正佳拒絕、無意接任。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0日晚間被記者問到上述日銀總裁人事案時、回應表示,「目前正進行調整,將在2月14日向日本國會提出人事案」。日銀總裁人事案在獲得日本參眾兩院同意後、由日本內閣任命上任。

植田和男10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貨幣政策須基於景氣以及物價現況和展望來營運。從此觀點來看,目前日銀的政策是適當的。從現狀來看,有必要持續貨幣寬鬆。」

植田和男若真接任日銀總裁,將成為戰後首位經濟學家出身的日銀總裁。日銀總裁人選一直以來大多來自日銀和財務省,前次民間出身的日銀總裁為來自三菱銀行、1960年代就任的宇佐美洵。

據報導,植田和男為東京大學名譽教授、現為共立女子大學商學系教授,是日本代表性的貨幣政策研究人員,於1998年4月從東大教授轉任日銀審議委員後、就持續擔任至2005年4月,對1999年導入的「零利率政策」以及2001年的「量化寬鬆政策」皆給予支持,且在2000年的貨幣會議中,對「解除零利率政策」的決議投下反對票。

日經新聞報導,植田和男曾在2022年7月於日本經濟新聞的「經濟講堂」投稿題為「日銀、應避免倉促的貨幣緊縮」的長文,文中稱「日本要實現持續性2%通膨目標之路仍遠」,顯示出植田和男對升息抱持謹慎的姿態,不過植田和男也在該篇投稿中表示,「持續時間超乎多數人預期的貨幣寬鬆框架有必要在未來某個時間點認真進行檢討」。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Wiiii,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