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拉利執行長談電動化:特斯拉敲響汽車產業鬧鐘,但法拉利無所畏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4 日 9:59 | 分類 交通運輸 , 公司治理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法拉利執行長談電動化:特斯拉敲響汽車產業鬧鐘,但法拉利無所畏懼


「特斯拉加入前,一切都像慢動作。」法拉利執行長韋格納談到特斯拉時,這位半導體產業出身的執行長和其他車廠不同,毫不保留稱讚特斯拉,原因很簡單,因法拉利無所畏懼。

2021 年秋天,班尼迪托‧韋格納(Benedetto Vigna)離開意法半導體(ST)空降法拉利汽車執行長大位,在這充滿變革的世代,法拉利沒有從汽車、精品業找人,反而請來科技業領導者,用意非常明顯,就是要帶領法拉利擁抱科技,轉型電動化。

談到電動化,韋格納完全不避諱討論特斯拉。「特斯拉就像起床號。」韋格納說,之前(在汽車產業)事情發生很慢,但特斯拉動搖整個產業,加速各種進程與決策,確實又快又靈活。

韋格納能輕鬆自在稱讚特斯拉,當然有原因,畢竟法拉利在他接掌後,2022 年創下歷史最佳銷售成績,就在一週前,韋格納才發放約新台幣 43 萬元額外獎金給 5 千位員工,部分員工年薪上調 12%。

▲ 法拉利執行長 Benedetto Vigna。

「我們目前沒看到任何具體威脅,但對整個豪華車產業來說,必須更關注新世代想法。」韋格納認為,奢華產品定位和新世代價值觀可能有落差,正因此法拉利必須加速永續轉型,2030 年會達成全面碳中和,大幅降低碳排放。

或許特斯拉的性能車速度能挑戰法拉利,但韋格納指出兩家車廠根本上的不同。

「車子分成兩種:功能車和情感車,在我看來特斯拉屬於功能車,把你從 A 點載到 B 點,任務就完成了。」韋格納表示,法拉利屬於情感車,使命是提供車主獨特的駕駛體驗。

法拉利的造車哲學,開車快感來自幾個部分:起步衝刺、後段拉尾速、排氣聲浪、換檔手感和煞車感受,電動車至少就少了兩項,但韋格納強調,2026 年法拉利發表的首款電動車,將確保這些駕駛快感都在。

法拉利電動化腳步會不會太慢?

全世界似乎都陷入電動車熱潮,法拉利卻要等到 2026 年才有第一款電車,也被許多人質疑轉型太慢,但科技業出身的韋格納並不認為。

「多數人太看重科技,其實是他們缺乏深層知識。」韋格納說,電動化在技術觀點看來相對簡單,真正痛點在如何使用科技提供駕駛最好情感體驗,對法拉利這種公司來說,不能拿到什麼東西就直接賣給客戶,而要站在客戶角度出發,打造客戶想要的產品。

或許可擴大解釋韋格納的意思:法拉利和其他車廠相比,看起來好像動作比較慢,但法拉利是照自己的時間表推行電動化,而不是被熱錢和外界言論趕鴨子上架。

▲ Ferrari Purosangue 是品牌首款四門四人座休旅車。

雖然法拉利要在 2030 年達成碳中和,但還是傾向將所有動力方案呈現給客戶,包括燃油、油電和純電。最新上市 Purosangue,是法拉利史上第一輛四門四人座車,也是去年最重要營收動力之一,韋格納說,目前等待交車的訂單已排到 2024 年,這款只有內燃機動力的休旅車,將來約佔法拉利總交車量五分之一。

面對快速變化的未來,韋格納認為要成功,一半需靠大腦,一半則要靠直覺和膽識。「等到所有要素都備齊了才下決定,就太晚了。」

(圖片來源:Ferr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