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越科技 2022 年營收創新高,郭智輝:2023 年再挑戰雙位數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5 日 15:15 | 分類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崇越科技 2022 年營收創新高,郭智輝:2023 年再挑戰雙位數成長


半導體材料商崇越科技集團董事長郭智輝表示,崇越科技已經開始布局先進製程,從 7 奈米到 3 奈米的材料已經完成客戶驗證,在加上在先進封裝材料上的布局,這使得崇越科技在 2022 年營收創下新高紀錄,2023 年還將再挑戰雙位數的成長。

崇越科技受惠於半導體先進製程材料需求成長、海外市場營運上揚,2022 年營收達新台幣 528.62 億元,突破 500 億元大關,較 2021 年增加 23.9%,已連續九年創新高。2023 年開春報喜,1 月合併營收達 44.4 億元,較 2022 年 12 月增加 4.5%,也創下歷年同期新高。對此,崇越科技董事長潘重良表示,儘管半導體 2023 年市況預估保守,上半年需求放緩,步入庫存修正期,仍持正面看法,預估 2023 年下半年景氣將穩步回暖,整體而言,公司全年營運先蹲後跳,仍維持正成長。

崇越科技表示,2022年 的營收當中,半導體營收占其中的 80%,獲利更是佔據其中的 90%。因此,公司持續提供從前段晶圓製造至後段封裝測試的優勢商品,並緊跟下一個世代的製程開發,不斷推新與擴充相關先進材料,並持續深化晶圓代工供應鏈夥伴關係,為 IC 設計公司尋找合適代工製造、加速產品導入市場,提供全方面投片服務。

另外,因應 AIoT、5G、電動車及高速運算等新興應用需求成長,崇越積極開發 5G 世代關鍵新材料、第三代半導體、車用半導體市場,提供介電損耗較低、高耐熱、高穩定性的優勢產品,如碳化矽(SiC)、氮化鋁(AlN)基板、氮化鎵(GaN)電性量測動態分析器等材料設備,建立加值技術與服務。

而隨美、中地緣政治演變,全球供應鏈形成「一個世界、兩套系統」,朝向全球在地化發展的情況下,郭智輝強調,我們將持續強化產業價值鏈上的優勢,尋找合適策略聯盟及合作夥伴,強化全球供應鏈布局。目前,崇越科技已於美國亞利桑那州設置據點,並取得 40,000 坪倉儲土地,距離台積電及英特爾工廠的車程約在 40 分鐘左右,可就近服務兩大客戶。另外,去年亦於馬來西亞成立檳越科技、在日本設立峻川商社,並計劃赴熊本設立新據點,整合倉儲物流,就近服務美、日、東南亞等海外客戶需求,並打造供應鏈平台,協助台灣中小企業前進海外市場。

而針對當前的市況,崇越科技預計 2023 年的第一季將會是營運的谷底,之後逐季上揚,挑戰全年營收雙位數成長的目標。而就產品面來說,12 吋晶圓的供應多數簽有長約,因此不受到短期市場價格波動的影響。8 吋晶圓的部分,則必須看市場的供需以及年度報價情況而定。至於,光阻劑方面,因為每代製程都必須經過驗證才能進入供應鏈,所以擴產的數量不多,現階段仍就處於供應較為吃緊的情況,預計全年的價格仍會有小幅上揚。

另外,在美中貿易戰方面的影響,崇越科技表示,目前旗下的產品都沒有受到相關美國禁令的影響,所以在中國方面各項產品都能夠持續銷售。這也代表占崇越科技約 40% 的營收,未來將能持續下去。而面對各科技大廠的裁員風潮,崇越科技則是在工程業務方面仍欠缺人才,預計還將繼續徵才。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