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ML 控前中國員工竊取技術資料,為美中關係投下更多不確定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6 日 6:00 | 分類 國際觀察 , 材料、設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SML 控前中國員工竊取技術資料,為美中關係投下更多不確定性


彭博社報導,荷蘭微影曝光設備大廠艾司摩爾 (ASML Holding NV) 表示,一名中國前員工竊取專利技術資料。此最新事件或使美中因間諜活動疑慮加劇,政治衝突更激烈。

ASML 最近發現有資料外洩,立即啟動調查並加強安全管控,當地時間 15 日指此事可能違反出口管制,使公司面臨美國制裁。知情人士指出,ASML 遭竊資料涉及技術方面,並非硬體。已知嫌犯是一名男性前員工,美國與荷蘭政府都收到通知。

荷蘭和日本政府不久前才同意限制部分先進晶片製造設備出口中國,拜登政府表示,美國及盟友必須阻止中國取得可能威脅全球安全的技術。近日據信為中國的間諜氣球在美國上空遭擊落後,兩國緊張局勢又向上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更取消北京行。ASML 資料外洩事件發生後,又對美中關係投下更多不確定性。

一年前 ASML 曾指控總部中國北京、有約 1,500 名員工的企業可能竊取商業機密,表示中國竊取 ASML 機密已不是第一次,此次竊取資料是否可開發高階微影曝光設備仍不清楚,但 ASML 年度報告表示仍在調查上次竊取事件,但對業務並非至關重要,因 ASML 早就限制出口中國最先進微影曝光設備。

執行長 Peter Wennink 曾示警,中國如果不能從西方購買設備,將開發本土生產的替代品。據研究市場研究調查機構 Gartner 數據,截至 2021 年價值 171 億美元的全球微影曝光設備市場,ASML 市佔 90% 以上,中國為僅次台灣和南韓的第三大市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他對 ASML 指控前中國員工竊取機密事件並不知情。

(首圖來源:AS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