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 WTO 半導體訴訟開打,美國讓台灣旁聽但不同意俄羅斯參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7 日 8:04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中 WTO 半導體訴訟開打,美國讓台灣旁聽但不同意俄羅斯參與


由於美國對中國進行貿易制裁,尤其是半導體產品不得輸入,使中國在 WTO 向美國提出告訴,訴訟協商過程台灣與俄羅斯相繼申請加入旁聽,但美國僅同意台灣參與,並以不願和「侵略者」正常往來為由,拒絕俄羅斯申請。

美國從 2018 年以來祭出一系列政策,禁止部分高階半導體產品出口中國,去年12 月中國向 WTO 提出告訴,並要求按照 WTO 爭端解決機制的第一階段規定與美國諮商,俄羅斯與台灣先後以利害相關第三國身分申請旁聽。

WTO 今天公佈兩份文件,一份表示美國 2 月 9 日拒絕俄羅斯申請,理由是俄國預謀且無故入侵烏克蘭,沒有意願與俄國代表進行正常(business-as-usual)往來。

美國指出俄羅斯申請參與諮商的理由完全站不住腳且啟人疑竇,因莫斯科表示美國禁止中國進口高階半導體產品,會損害俄羅斯實質利益。

另一份文件指美國高度同意台灣屬於利害相關第三國,並指出「台澎金馬關稅領域」2021 年度在全球半導體產業營收佔 26%,且與美國有密切的雙邊貿易往來,因此參與旁聽的理由相當充分。

以往 WTO 爭端,這種多國申請旁聽但有國家被接受,其他被拒絕的情況相當少見,但俄烏戰爭爆發後,國際組織的運作也出現大變化。

據 WTO 爭端解決機制規定,諮商階段中國也無法改變俄羅斯被拒,不過若中國對諮商結果不滿,要求成立爭端解決小組,屆時任何會員經濟體都有資格申請以第三國身分參與,美中雙方都沒有權力拒絕。

美中雙方正在協商雙邊都可以的時間開始諮商,並會再通知台灣旁聽。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