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 升息拉長?高盛、美銀預測:今年還會再升 3 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0 日 8:33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ed 升息拉長?高盛、美銀預測:今年還會再升 3 次


由於美國通膨火焰一發不可收拾,加上就業市場富有韌性,知名投行高盛(Goldman Sachs)和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近期調整對聯準會(Fed)升息路徑的看法,預計 Fed 今年將再升息 3 次,升息之旅比先前預期來得更長。

路透社報導,2月16日出爐的數據顯示,美國1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月增0.7%,高於市場預期的0.4%,並創7個月以來最大增幅。此外,美國勞工部16日公布,截至2月11日當週,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較前週減少1,000人至194,000人,連續5週低於200,000大關,表明美國勞動市場穩健。

高盛經濟學家團隊16日出具研究報告寫道:「鑑於經濟更強勁、通膨更頑固,我們預測Fed將在6月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終點利率為5.25%~5.5%。」

就目前貨幣市場共識來看,投資人認為Fed這波升息循環到頂時間落在7月,終點利率預估值為5.3%。

美國銀行全球研究(BofA Global Research)也研判,Fed將在6月例會升息1碼,把終點利率推升至5.25%~5.5%。該行先前預測,Fed將在3月及5月例會各升息1碼。

美國銀行在報告中稱:「通膨再起且就業穩固成長,使得我們對於Fed僅升息兩次的看法,顯然是過於片面。」

根據路透社於2月8日至13日進行的調查,大多數經濟學家表示,面對棘手的物價僵固性,Fed在3月及5月例會各升息1碼是必然,使這波升息的終點利率落在5.00%~5.25%,較11月調查的預估值高出1碼,且年底前不會轉為降息。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gnosticPreachersKid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