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垃圾債更夯,投資等級債今年來吸金額飆歷史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0 日 13:5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垃圾債更夯,投資等級債今年來吸金額飆歷史高


優質投資等級公司債近來大幅吸金,顯示創下數年新高的殖利率,讓追求固定收益的投資人決定搶進。

英國金融時報19日報導,EPFR Global統計顯示,2023年迄今,投資等級債的全球吸金總額來到19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紀錄。優質公司債如今提供優渥殖利率,投資人在獲取良好收益的同時還能降低風險,不需要冒險搶入風險更高的債券。

美國投資等級債的平均殖利率已從一年前的3.1%躍升至5.45%,早在2022年底就創2009年以來新高。聯準會(Fed)積極升息抗通膨,令固定收益商品面臨龐大賣壓,進而推升殖利率。

雖然更加投機的高收益債(又稱垃圾債)殖利率也大漲,但許多基金經理人偏好體質較佳的債券,以防經濟因利率高漲趨緩。Vontobel Asset Management投資組合經理人Christian Hantel指出,去年不慎受傷的客戶如今相當謹慎,把投資等級債當作首選;他們雖願意增加高風險資產的配置,但不打算全押。

Refinitiv統計顯示,今年以來,美國投資等級債的發行量已超越1,820億美元。相較之下,去年12月美國投資等級債發行量只有不到70億美元。另外,歐洲投資等級債發行量年初迄今也達2,460億美元,為2012年以來最佳開年。

不過,瑞銀信用策略長Matt Mish表示,市場原本期待債券殖利率已然觸頂,近來這個看法備受挑戰。期貨市場如今預測,2023年聯準會(Fed)將降息不到一次,遠不如先前預測的兩次。

數據顯示通膨居高不下、就業市況吃緊、消費者支出仍具韌性,讓Fed有更多理由繼續升息。

路透社報導,高盛、美國銀行預測,Fed今年還將升息三次、每次升息一碼,高於先前預測的兩次。期貨交易者普遍相信,Fed至少還將升息兩次,於7月觸及終點利率5.3%。

Fed理事Michelle Bowman 2月17日在一場演說表示,央行距離2%的通膨目標仍有很長的路要走。Bowman表示,Fed得繼續升息,直到抗通膨行動有更多進展為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