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殖利率且展望佳,這些 IPC 廠出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0 日 15:30 | 分類 財經 , 零組件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殖利率且展望佳,這些 IPC 廠出列


2022 年不少工業電腦(IPC)廠商受惠缺料情況改善、出貨轉強,加上有匯兌利益挹注,營收、獲利同步站上歷史新高水準。法人則指出,也有不少廠商過去就保持高現金股利配發率,因此隨去年獲利攀高,雖然去年股價爬升過一段,今年仍可望續擁高現金殖利率表現。

法人點名,包括振樺電、廣積、飛捷現金殖利率有機會超過7%,艾訊也有望在6%以上,而融程電、維田等則可望在5%以上,均是值得留意的高殖利率概念股。

展望今年,振樺電、廣積、融程電、艾訊、維田等對營運表現仍保持正向看法,其中主要是看好智慧製造、網通、智慧交通等應用領域擁剛性需求,目前在手訂單仍飽滿,能見度高,加上缺料可望進一步改善,有助業績表現再向上爬升。

IPC 廠去年獲利攀高,今年現金殖利率可期

振樺電受惠POS、KIOSK以及瑞傳的半導體檢測、資料中心等產品出貨暢旺,去年合併營收來到119.73億元,創歷史新高,法人表示,受惠營收放大、缺料緩解、美元升值等加持,振樺電去年獲利也將同步創高,EPS上看12~13元。而以公司過去多年配息率大約保持在七成以上,20日收盤價120.5元推算,振樺電今年現金殖利率可望有7%高水準。

廣積受惠工控、網通、零售等訂單需求強勁,雖有嚴重零組件缺料問題,去年合併營收仍來到67.77億元,年增18.75%,創歷年新高。法人預期,廣積去年獲利也可望同步創高,EPS上看逾9元,而以公司過往現金股利配發率也多在七成以上,以20日收盤價83.2元推估,廣積今年現金殖利率逾7%可期。

POS大廠飛捷雖然客戶為消化庫存,去年第四季起拉貨放緩,不過累計全年合併營收仍年增6.92%,來到55.44億元,寫近4年新高。法人指出,受惠前三季營收高成長,且產品組合、匯率也較佳,帶動毛利率、獲利明顯提升,飛捷去年獲利仍有望改寫歷史新高紀錄,EPS看7元以上。

法人指出,飛捷過去經常是高現金殖利率概念股,而近10年來配息率來到八成以上,若今年能維持相當水準,以20日收盤股價72.4元推算,現金殖利率可望坐7望8,續擁高殖利率題材護體。

產品主要與博弈、自動化、網通等應用相關的艾訊,去年同樣受惠缺料有所改善、出貨轉強,全年合併營收66.19億元,年成長30.56%,創歷史新高;法人預估,艾訊去年獲利可望改寫5年新高、歷史次高,EPS上看6元,而公司過去配息率約落在七成上下,以20日收盤股價63.1元計算,現金殖利率將有逾6%水準。

強固型平板廠融程電去年受惠部分車檢、倉儲訂單出貨放量,以及醫療平板下半年開始出貨挹注,全年營收來到26.59億元,年增6.3%,創歷史新高。法人預期,受惠營收規模放大、美元升值等,融程電去年獲利也可望同創新高,EPS預估近6元。

法人則指出,融程電自2014年以來現金股利配發率最低落在89%,今年若能維持高配息率,以20日股價漲停來到94.7元計算,今年現金殖利率可望逾5%,也有不錯表現。

維田去年受惠智慧製造、智慧交通等需求暢旺,且零組件缺料、塞港等情況逐步緩解,全年營收11.37億元,年增30.06%,法人預期,在毛利率提升及匯兌利益挹注下,去年獲利也有望同步創高,EPS看5元以上。

法人指出,維田2015年以來現金股利配發率約維持在八成多水準,雖考量今年市況不確定性較高,以及投入較多新品開發等需要營運資金,不過預期配發率仍能保持一定水準,使現金殖利率維持在5%以上。

在手訂單仍飽滿,IPC 廠今年展望續佳

除了高現金殖利率題材護體以外,包括振樺電、廣積、融程電、艾訊、維田等對今年營運表現均仍保持正向看法。

振樺電指出,雖全球景氣成長趨緩影響,短期客戶拉貨多少會遞延,但隨庫存去化告一段落,預期客戶提貨力道將恢復強勁,包括POS、KIOSK及工業電腦需求今年仍擁成長性,對今年營運並不看淡。

廣積則指出,包括網通、智慧零售、工控產品需求均仍看成長,其中則以網通、智慧零售的成長性相對工控佳,網通產品因部分零件仍供應不順,預期要到下半年料況進一步緩解後,出貨才更明顯放量。法人預期,廣積今年營收力拚年增三成,再改寫歷史新高紀錄。

融程電表示,今年主要成長動能來自車檢平台的舊訂單放量以及新訂單開始出貨,醫療領域則隨疫情趨緩,醫療機構預算回歸正常,出貨也擁明確成長動能。整體而言,融程電看好隨出貨量進一步放大,第一季營收保持年對年成長,而第二季、第三季營運有望逐季攀升,今年營收、獲利力拚續寫新猷,展望同樣樂觀。

艾訊則指出,雖然通膨、升息等問題仍存,經濟前景不確定性高,但公司的訂單占客戶支出占比不高,目前就客戶釋出訊息判斷,包括博弈、自動化、網通等應用需求不減反增,醫療也保持穩健,因此看今年營運受大環境不景氣影響較小,仍可望走在成長軌道,力拚營收保持雙位數成長。

維田也表示,雖大環境不利因素多,但智慧製造、智慧交通等領域擁剛性需求,尤其在碳中和趨勢下,歐美等地對節能減碳、新能源相關產品需求增溫,又今年中國全面解封,當地政府積極推動基礎建設,預期也有助接單增溫,因此對今年營運成長保持正向看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