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息疑慮賣壓擴散,美國債券基金 6 週來首見失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0 日 10:1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升息疑慮賣壓擴散,美國債券基金 6 週來首見失血


最近出爐的數據顯示,美國通膨比預期更加頑固,市場擔憂聯準會(Fed)因此進一步升息。從統計數字來看,過去一週全球股票基金面臨資金流出,美國債券基金也出現 6 週來首見拋售潮,原因是 Fed 升息陰影盤旋,引發公債殖利率攀升。

路透社報導,根據Refinitiv Lipper的數據顯示,截至2月15日當週,投資人從全球股票基金撤資18.5億美元,逆轉前週淨流入3.79億美元的態勢。其中,美國和亞洲股票基金分別流出35億美元、3.1億美元,歐洲股票基金則獲資金淨流入15億美元,主要因企業財報樂觀,加上中國解封提振奢侈品股,帶動法股刷新盤中新高紀錄。

相較之下,截至2月15日當週,全球債券基金連續第7週保持淨流入,但吸金量降至26.2億美元,創7週以來新低。其中,中短期債券基金獲得25億美元資金流入,政府公債基金獲得資金32億美元,高收益債券基金則遭撤資31億美元,創12月21日當週以來最大的單週資金外流。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Refinitiv Lipper的數據,截至2月15日當週,美國債券基金遭投資人提款9.58億美元,為1月4日當週以來首見淨流出。主要因市場普遍認為,面對棘手的物價僵固性,Fed將延長緊縮週期,連帶推升美債殖利率上揚。

美國勞工部16日公布,2023年1月美國生產者物價指數(PPI)較前月上揚0.7%,漲幅高於《華爾街日報》調查所預估的0.4%。PPI為衡量國內製造商在生產過程中,所需採購品的物價狀況,有助於預測未來的物價變化。

相對安全的貨幣市場基金也未受到追捧,在此期間失血133億美元,創8週來單週資金最大流出量。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